經常亂經出血沒什麼?破解子宮相關癌症3大迷思

子宮相關癌症聽起來好像遙遠,也因症狀不容易判明或疏於關注而沒在早期被發現,錯過黃金治療期。也因一些錯誤資訊流傳,讓人對子宮相關癌症抱有迷思,像是認為異常出血就只是亂經、或單一性伴侶不需擔心染 HPV 病毒等。需釐清錯誤觀念,正確認知疾病,才能有效預防女性癌症。

  • 迷思一:年輕女性還不需要擔心子宮相關的癌症?

    停經的年長女性罹患子宮相關癌症的風險確實較高,但近年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也都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子宮內膜癌為例,就有 5% 機率會發生在小於 40 歲的女性族群身上。即使「青春無敵」,仍要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 迷思二:對經期遲到早來較無感,把不正常出血當作月經亂掉而不在意

    出血異常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因為感染、長瘜肉,也有可能是癌變導致的異常出血狀況。但許多女性對於經期早到晚到並不是那麼介意,甚至很無感,認為只是亂經沒什麼大礙。

    正常月經來潮間隔約為 28 到 35 天,血液暗紅帶點黏稠血塊,來潮期間約 3 到 7 天。若流血天數過長、間隔天數不規則、流出鮮紅色血液、血量多寡不規律時多時少,便要有所警覺。一有異常,前往婦產科看診來確認原因及治療最安全。

  • 迷思三:只有單一性伴侶,就不會得到子宮頸癌

    目前臨床研究發現,幾乎所有子宮頸癌都有 HPV 病毒存在,HPV 病毒也已被判定為子宮頸癌的元兇。但不只有性行為會感染 HPV 病毒,病毒潛藏在日常各個角落,有可能因觸碰物品沾上手。根據國外研究,即使一個人一輩子只有一位性伴侶,也有高達六成機率能在她身上發現 HPV 病毒。

    預防得到子宮頸癌最好的辦法還是接種 HPV 疫苗,其中九價疫苗能預防 90% 的子宮頸癌。此外,建議定期進行子宮抹片篩查。

延伸閱讀
防性病又防癌!HPV疫苗防6癌,男女都該打
20%的癌症跟病菌有關!當心5種病毒引發癌症
症狀像腸胃病!沉默的女性殺手「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