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癢癢不舒服 ? 換季病菌最活躍,日常保養這樣做

忽冷忽熱的天氣常常帶來身體一連串的問題,除了擔心健康受到威脅, 需要補充充足的水分、勤洗手注意衛生、注重飲食習慣,亦可使用居家常備喉嚨噴液,在發現喉嚨不對勁的時候盡快使用,讓小問題不會變大麻煩。

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謝明容指出,秋冬時診所常常看診爆量,這都是跟人的抵抗力和秋冬的天氣變化有關。

細菌病毒「禍從喉口鼻侵入」

謝明容院長指出,人的抗體可以抑制病菌活性,但秋冬氣溫降低、抵抗力變差,這時候病毒跟細菌,就很容易從口鼻黏膜侵入到人體。

謝明容院長表示,一旦手沒有洗乾淨、沒有戴口罩,病菌就容易在口鼻黏膜上累積,等待時機,若抵抗力變弱或病菌量累積到一定階段,身體就會開始出現許多不適症狀,例如喉嚨痛。

「身體快感冒」有哪些徵兆

要如何察覺細菌和病毒入侵體內?謝明容院長說,一旦病菌入侵體內後,身體保護系統出動攻擊,導致發炎症狀發生。此時不少人會感覺喉嚨癢癢、喉嚨痛或是感覺比平常疲倦,這就代表身體快感冒了。

但謝明容院長提醒,在感冒發生以前至少會有二至三天的「潛伏期」。

若想要盡快在初期把不舒服的現象消除,有的人開始灌水、上廁所,即使喝水的沖刷,降低病毒細菌的含量,但病毒細菌仍持續在體內複製作用,因此仍需要採取較積極的方式。

喉嚨痛初期中斷發炎連鎖反應

「病菌剛進入人體,首重就是能以在早期有效的殺菌方式,減少病菌含量,避免擴大發炎反應,讓小症狀變成大感冒。」謝院長列舉,民眾會到超商買喉糖、喉片吃,最多只能舒緩症狀,無法真正達到殺菌的作用。在耳鼻喉科常見的方法,就是使用含碘配方進行局部治療,能快速殺死停留在咽喉的病菌;此成分在過去外科手術上也佔有一席之地,用以消毒傷口。

而市售口腔殺菌噴液亦含碘配方,當民眾發現喉嚨癢、痛,想要率先預防不適症狀擴大的時候,可使用此噴液於咽喉部軟顎上方噴 2-3 下,透過吞嚥上而下流經患部,幫助快速殺死引發喉嚨痛的病菌,早點噴快快好!

謝明容院長建議,在挑選這類產品時,可選擇 PVP-I 原開發廠、與耳鼻喉科醫師局部治療相同成分的醫療級口腔殺菌噴液,以及國際大廠推出的口腔殺菌噴液,安全與品質有保障,是民眾更安心的選擇!相比超商喉片和喉糖多用於紓緩症狀,此方式更能夠直達患處,快速殺死病菌,進而中斷感冒發炎擴大。

然而謝院長也提醒,這一類產品不宜使用於六歲以下兒童,加上含碘物質,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使用,對於覺得生活作息或壓力大,造成身體有微不適的情形,也可以經由醫師建議後使用。

平時應提高身體保護力

謝明容院長表示,維持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平時要提高自己的身體保護力,除了讓小病不變大病,最重要的是小病變成無病,因此平時可以適度運動、喝水,讓身體維持在良好狀態,再來就是要減少接觸病菌來源。

謝院長列舉,特別是孩子或長者到公共場所要常洗手,也要記得戴口罩將口跟鼻遮住,避免手去觸摸,導致病毒細菌接觸到口鼻黏膜入侵,此外也要留意氣溫的變化。

例如外面天氣炎熱,進到冷氣房裡溫差過大,也會讓人的抵抗力下降,加上室內密閉空間人多,病菌飛沫也容易透過接觸與用餐,導致傳染,未必是只有冬天才會生病感冒,也可能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中標,需要隨時注意才是上策。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