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皮膚容易乾燥龜裂?專家分享 3 大正確洗澡方式!

寒流來臨,人們很難離開溫暖的被窩,特別是脫掉衣物進入浴室時更讓人打顫。可能會好奇冬天需不需要每天洗澡呢?以皮膚健康的出發點來說,以下整理了 3 大正確洗澡的方式,讓人們在保持清潔和健康的同時不傷害皮膚。

冬天的 3 大正確洗澡心法

  1. 降低洗澡頻率:一般來說是 2 至 3 天一次即可,但受限台灣的氣候。仍得做到基本的清潔,四肢或後背需用清水沖過。而較容易滋生異味的部位,如腋下、胯下、腳底和私密處,建議使用沐浴乳,來去除異味,在保持清潔的同時仍感覺舒適自在。
  2. 水溫不宜過高:拿捏在比體溫高 1~2℃,而不超過 40℃。
  3. 適時塗抹保濕:在皮膚稍微濕潤且還有熱水餘溫時補上保濕,加強吸收效果且較不會有油膩感。

冬季因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保護層相對薄弱,過度清潔恐對皮膚造成損害。如無運動出汗或未接觸髒亂環境,考慮每 2 至 3 天進行一次全面清潔,其他時間則針對重點部位清洗即可。如果有出入醫療院所,還是建議使用有殺菌效果的方式來清潔。不過其他時候可以放寬心,因皮膚本就有一些共生菌,如未有發炎或毛囊炎,不會強烈建議使用具清潔力的產品來盥洗,反而會影響原本的局部菌叢。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周末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天氣冷,可以不用天天洗澡嗎?皮膚科醫師給解答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