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老是有異物感?揪出元凶「鼻涕倒流」 針灸、敷貼中醫多元治療

近日的寒冷天氣讓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等病原體更加活躍,輪流攻擊呼吸道而讓大家感冒,除了咳嗽、喉嚨痛,最煩人的症狀就是「喉嚨一直有異物感」,這個異物感到底是什麼呢?

鼻涕倒流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人體鼻腔粘膜的腺體每天都會分泌許多黏液,用來滋潤上呼吸道,也可以清除粉塵或是病原體。

大約三分之二的鼻涕會往喉嚨方向流去,最後被不自覺的吞下,也沒有太多的不舒服感。然而,如果是因為感染呼吸道病毒而感冒的鼻腔粘膜腺體會大量製造鼻涕,加上感冒發燒的脫水、服用抗組織胺等感冒藥,以及秋冬的乾冷氣候都會讓鼻涕變得比平時黏稠許多,如此就會導致異常的鼻涕倒流,出現喉嚨的黏液異物感,而一直讓人想吞口水或清喉嚨,有時候還會有口臭、咳嗽、或耳朵悶塞的症狀。

舒緩鼻涕倒流 4 大穴位

「外感後遺症」靠中醫多元療法舒緩

感冒後的鼻涕倒流,中醫會視為「外感後遺症」來處理,會根據望聞問切的四診判斷進行治療,方法包括:

  • 中藥:祛風、通竅、化痰、或補虛」的中藥方劑治療,以改善鼻涕倒流相關的症狀。
  • 針灸:針灸臉部的攢竹穴和迎香穴、手部的合谷穴、以及腳部的足三里穴,用來加強內服用藥效果。感冒後鼻涕倒流的民眾在家也能按摩這些穴位來獲得緩解。
  • 穴位敷貼:具備調節免疫功能的穴位敷貼,像是敷貼於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等穴位。 
  • 中藥薰鼻:可直接局部改善鼻腔黏膜的中藥薰鼻。
調整免疫功能的 3 大穴位敷貼

墊高枕頭或側睡也能有效改善

除了中醫的治療外,感冒後鼻涕倒流的民眾要記得多補充水分,才能讓鼻涕不會那麼黏稠,還得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睡眠不足加劇黏膜發炎而過度製造鼻涕。

如果晚上睡覺會因為鼻涕倒流而咳嗽的民眾,可以考慮適度墊高枕頭或是改為側睡,都能減緩咳嗽的狀況。另外,為了避免反覆感冒而讓鼻涕倒流遷延難癒,建議出入公眾場合盡量配戴口罩,也要隨時注意手部的清潔或是環境的消毒,降低呼吸道病毒侵犯人體的機率。

感冒後鼻涕倒流的民眾,不但因為相關症狀而生活品質降低,也代表呼吸道粘膜的狀態還沒回到正軌,建議及早透過中醫調整體質,讓呼吸道重回健康的平衡,才能擺脫惱人的鼻涕倒流,同時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文/羅佳筠、姜智釗中醫師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 本文授權自大竹風澤 / 埔心風澤 聯合指導院長姜智釗龜山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羅佳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