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手術後症狀還持續加劇!「空鼻症」影響睡眠跟情緒

不少民眾飽受過敏困擾,為了提升生活品質,選擇進行手術一勞永逸,但沒有想到幾年後症狀還是會出現,症狀加劇還感覺吸不到空氣,醫師分析:「是因為雙側下鼻甲被切除與萎縮,使得鼻腔通道超過正常大小,空氣容易在鼻內形成亂流,無法刺激鼻黏膜產生氣流順暢的感覺,產生所謂空鼻症。」

手術後症狀加劇!小心是「空鼻症」上身

什麼是空鼻症?乍聽好像很陌生,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黃建嘉醫師表示:「空鼻症常發生於鼻腔手術,尤其是在鼻甲被過度切除後,病人因鼻腔結構改變,導致鼻內氣流紊亂,雖然鼻腔呼吸通道看似通暢,卻仍有主觀鼻塞、呼吸困難等不適。」

理論上任何一處鼻腔術後的容積、通道都應維持在 1-2 毫米左右,容積過大易產生亂流,輕者仍有術後殘留症狀,嚴重則導致典型空鼻症候群,反之如果容積過小易導致鼻塞復發。

典型空鼻症病患除了引起鼻子不適以外,也會刺激腦部,發展為程度不一的情緒障礙。林口長庚鼻科團隊過去的研究已證實,為數不少的空鼻症患者會合併有不同程度的「憂鬱」與「焦慮」等精神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傾向。

鼻腔容積不是越大越好!需矯正鼻腔內部構造

正常鼻腔應是微小通道內充滿「細而快速」的氣流,手術後如能重建此種正常氣流,鼻腔及鼻竇黏膜便可迅速恢復健康。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吳佩雯醫師指出:「目前大部分的鼻部手術,包括鼻中隔、鼻息肉、鼻竇內視鏡等,多以擴大鼻腔容積為目的。」

freepik
freepik

隨著鼻科學知識積累及空鼻症病患日漸增多,越來越多臨床證據顯示,過大的鼻腔容積絕對弊大於利。過猶不及之下,成功的鼻部手術必須兼顧矯正鼻腔內部構造,以恢復正常通氣功能,同時避免過多的鼻腔組織,如分泌黏液及免疫前哨被破壞。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部長李達人醫師坦言:「臨床上空鼻症患者不算罕見,林口長庚平均每個月約有 5-10 名患者求診,只是這個疾病容易被忽略與求助無門,常被誤會是心理問題,或是病患常經歷多次手術仍治療失敗。」

李達人分享臨床上收治的個案,一名 48 歲吳小姐從小就常常過敏及鼻塞,因鼻中膈彎曲與鼻甲肥大接受過三次鼻部手術,術後鼻塞症狀雖有緩解,但隔幾年又再出現,症狀加劇還整天頭昏腦脹、精神不好,陷入焦慮與憂鬱情緒中。

醫師建議下選擇採用人工骨進行內視鏡鼻腔重建手術導正鼻腔氣流,術後有效改善空鼻症不適症狀,睡眠及情緒問題也一併獲得改善。

積極治療空鼻症能有效改善睡眠與情緒

空鼻症的治療是以「內視鏡微創」方式進行,根據鼻腔生理學型態,以及依據病患的鼻內情形,使用人工骨進行精準重建,改善患者鼻部相關症狀與其衍生的精神症狀。林口長庚鼻科團隊研究顯示,內視鏡鼻腔側壁的重建最符合生理效果也最好,超過九成的病人在術後顯著改善症狀,且手術效果到術後三年追蹤時仍可維持穩定。

多數空鼻症患者睡眠品質普遍很差,從腦波分析發現患者多處在「淺層睡眠」,根本無法好好休息,連帶影響到情緒,為了解鼻腔重建手術後的改善程度,團隊進行前瞻性研究,追蹤 48 位因空鼻症接受鼻腔重建手術的病患,在術前、術後利用鼻部症狀相關量表、睡眠質量量表和嗜睡量表等測量工具進行評估。

空鼻症非少見!曾動過手術者有睡眠障礙要警覺

結果顯示,空鼻症患者在術前術後所有主觀評估的量表指數均較正常對照組來的高,顯示各種症狀均較嚴重而影響生活品質,其中的睡眠障礙嚴重程度最為顯著,指數為正常對照組的兩倍多,而在鼻腔重建手術後,所有的症狀均大幅減輕,尤其是睡眠品質更是顯著改善

李達人表示:「這項研究成果證實,在鼻腔重建手術後,病患除了鼻腔呼吸氣流獲得改善之外,睡眠品質也明顯提升,進一步改善了病患的情緒症狀。」

李達人已成功治癒超過 200 位空鼻症病患,這發表文獻首次探討空鼻症患者睡眠與生活品質之研究,並分析內視鏡微創重建手術治療結果,更獲刊於耳鼻喉科頂級國際期刊《鼻科學》(Rhinology),對空鼻症提出治療新觀念。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部部長李達人

延伸閱讀
鼻子臭臭的別當成鼻竇炎!小心是萎縮性鼻炎造成的
反覆鼻竇炎治不好,連手術都沒用!鼻科專家建議,用「這」藥物減少復發與反覆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