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馬桶前看一下!尿液「泡泡多」可能是腎臟亮紅燈

上完廁所後,你有觀察過自己的尿液狀況嗎?醫師指出,尿液上出現一些泡泡是很常見的現象,但如果泡泡的數量變得很多,或是過了很久泡泡都不會消散,就可能是有「蛋白尿」,是腎臟亮紅燈的警訊!

什麼是蛋白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內科主任謝至同說明,腎臟主要功能之一是過濾血液、產生尿液,把血液中不需要的廢物以及多餘的水分排到尿液,就如同守門員一般,把重要的營養素像是蛋白質,保留在血液中不讓它從尿液流失到身體外。

蛋白尿常見 4 種症狀,恐為腎臟異常

也就是說,在正常狀況下,尿液中只會有極少量的蛋白質。如果尿液中的蛋白質異常增加,就會容易讓小便產生泡泡,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謝至同總結,蛋白尿會出現下列症狀,包括:

  1. 小便泡泡增加
  2. 大量蛋白尿會讓下肢水腫
  3. 手壓下去凹陷無法馬上回彈
  4. 合併高血壓及高膽固醇

不過除了蛋白質,尿液中也有其他成分可能會造成泡泡增加,謝志同釐清,「肉眼看到小便有泡泡不一定有蛋白尿,統計起來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泡泡尿檢驗出來真的是有蛋白尿。」事實上,造成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腎臟功能異常及腎臟疾病,泌尿道感染或劇烈運動也都會讓尿液中的蛋白質增加。

定期抽血、驗尿評估腎功能,避免洗腎

因此要釐清病因,謝至同建議可先評估腎臟功能好壞,最直接的做法便是抽血檢查,看血液中肌酐酸與腎絲球過濾率的數值。另外尿蛋白的多寡也是用來判斷腎臟功能的重要數據。即使抽血腎功能正常,但驗尿發現有蛋白尿的話,仍代表有腎臟病。

謝志同補充,蛋白尿也會加速腎臟病惡化,蛋白尿越嚴重的人腎功能退化的速度就越快,未來需要洗腎的可能性也會增加。然而,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在腎臟病的前期絕大部分的病人是不會有症狀的,往往要到慢性腎臟病第四期、第五期,甚至到了需要洗腎的時候才開始出現疲勞、水腫、貧血等症狀。

因此,謝至同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只要簡單的抽血和驗尿,就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有沒有腎臟病。另外他強調,如果發現自己有泡泡尿、水腫等腎臟病相關的症狀,更是要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謝至同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內科主任謝至同

延伸閱讀
跨年假期急凍 14℃!外出看演場會、倒數新年記得防寒 5 要點
天天排便也可能腸胃不健康!兒童解便不乾淨恐引發 3 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