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假期急凍 14℃!外出看演場會、倒數新年記得防寒 5 要點

2023 年已經進入尾聲,民眾都在準備著跨年,但要注意跨年期間,氣溫最低可下探至 14℃,因此可能在潮濕低溫中迎接新年和元旦曙光。專家提醒,面對寒冷天氣務必落實 5 要點,其中特別列出應該避免的 2 大 NG 行為,讓民眾用最正確的方式確實禦寒。

準備好迎接 2024 了嗎?每年年末,各縣市都會舉辦跨年晚宴,也有民眾會選擇在清晨來臨前,到東北角追尋新年第一束曙光。但適逢冬天的氣候,各地早晚氣溫明顯偏低,全台各地也出現多起天冷猝死的案例,突然的氣溫變化對於長者和一般民眾的健康都是一項考驗。

3 成民眾患有高血壓卻不自知!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天氣溫度的突然變化,容易造成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年長者的身體發生問題。國健署 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20 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 27.3%,僅 67.9% 知道自己患有疾病,表示仍有 3 成民眾處於風險中卻不自知,不得不慎。

每當氣溫驟降與天氣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更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大增。因此,民眾天冷除了要注意保暖外,也要維持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量測血壓等健康生活習慣;高風險者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並注意 5 個抗寒要點。

1. 暖身再下床

張自強建議,天氣寒冷睡醒後可以在被窩內先活動身體的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一個關節處活動十次,等身體暖活後再起身下床,可以避免因溫差太大造成的病變。平時也可以利用彈力帶或是治療球,做些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避免突然的姿勢改變身體不穩而造成下床時跌倒。

2. 戶外活動配件齊

在寒冷天氣到戶外活動時,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缺一不可,以增加戶外的抗寒。外出時應洋蔥式穿著,先穿著保暖的衛生衣,再加上背心或毛衣,外套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的,以免因為天冷潮濕影響到外套的保暖。張自強補充,要注意手腳的保暖,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穿著襪子及戴手套,當手腳暖意足夠,身體比較不易感到寒冷。

3. 電器使用重安全

若在室內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需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因為電暖器的使用消耗過多氧氣影響呼吸,或使用過久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影響舒適度。另提醒,電暖器或是除濕機等一般用電量較高,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當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插座,以維護用電安全避免發生意外。

4. 避免長時間用電熱毯,以免燙傷

長者及嬰幼兒不易用言語表達,或是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其末梢神經感覺較為遲緩,甚至是中風患者無力翻身,皆應避免直接接觸或長時間使用電毯、暖爐、暖暖包等。若要使用隨身保暖用品,建議在外層包一層毛巾或布再使用,以免忘記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

5. 避免喝酒暖身

一般誤認喝酒可暖身,理由是酒精讓皮膚的微血管擴張,因而會有感到暖意的錯覺,但其實體內血液是離開器官後,因酒精作用的緣故,反而造成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下降,尤其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張自強指出,長者和一般民眾外出時記得做好保暖工作,到人多的地方依然可戴好口罩,增加自我防護力。另外,假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的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安心度新年。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

延伸閱讀
天天排便也可能腸胃不健康!兒童解便不乾淨恐引發 3 疾病
跨完年要帶孩子去哪玩?2023 年末 5 大親子展覽資訊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