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傳心肌梗塞猝逝!胸痛、嚴重上腹痛、呼吸喘快就醫

現年 43 歲的前職棒選手張誌家,經家人證實在中國大陸因為心肌梗塞去世,家人趕赴大陸處理後事中。近來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前職棒選手張誌家,因為失聯引起朋友擔心,未料進入宿舍查看時,只見他趴在桌上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

過去曾效力於日本西武獅隊的張誌家,直至 2006 年西武獅隊宣布雙方解約後,才回台加盟 La New 熊隊,延續棒球生涯,不過後來因捲入簽賭案,經檢方查驗後,認定涉嫌重大,最後遭球團開除,並提出民事賠償、永不錄用。近年在中國大陸發展的他,於今日傳出意外猝逝消息,家人證實並趕赴中國大陸處理中。

55 歲以下心肌梗塞比例逐年增加

根據衛生署統計結果顯示,國內心肌梗塞患者最年輕僅只有 22 歲,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表示,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就不會有相關風險,其實年輕人也得注意!台灣本土研究也發現,55 歲以下的心肌梗塞比例,從 2009 年到 2016 增加至少 30%,且還有逐漸上升趨勢。

年輕的心肌梗塞病患,主要還是以男性為主,陳嬰華分析,以往心肌梗塞多發生於 60、70 歲, 55 歲以下的心肌梗塞屬於較年輕族群,尤其年輕男性發生率更是女性的 5 倍。造成心肌梗塞的常見原因包括:

高血壓
糖尿病
• 抽菸
• 膽固醇過高
• 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媽媽於 60 歲之前或是父系於 50 歲以前有心血管疾病者)

心痛指數自我評估幫助及早發現

林岳志表示,大部分心肌梗塞都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加上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以便及早發現並治療。

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評分項目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2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

林岳志提醒,除了量表中的症狀,虛弱、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左肩膀或背部疼痛,甚至昏迷,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表現,切莫因症狀輕微就忽略。若是持續 5 分鐘以上或休息 20 分鐘後仍沒有好轉,就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臟疾病,應儘快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時間。

冬季天冷溫差大更是好發季節

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也相對提高,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呼籲,別等到發作後才被迫面對,應於日常生活積極預防:

  • 健康飲食控三高
  • 規律運動不抽菸
  • 注意保暖

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實則是重要的護心訣竅,在日常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林岳志

文/賴以玲王芊淩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