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狀相似、觸感自然!乳房切除自體組織重建搭配「2 武器」,不再擔心皮瓣壞死

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以自體組織重建和義乳重建為主要方法,自體重建的「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但仍有 2% 皮瓣失敗的風險,現在透過循血綠(ICG)螢光顯影和植入式都卜勒裝置減少未來可能的皮瓣壞死風險,進而減少相應併發症發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 2023 年的統計資料,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 1 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 45 至 69 歲之間,約為每 10 萬名婦女有 188 至 194 人。另依據 2023 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 69.1 及 12.0(每 10 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 2,000 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有 31 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 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指出表示,現今醫療進步,不僅可以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同時也能進行自體乳房重建手術,讓病人重獲新生,不但能恢復健康,更能保持完整的乳房樣貌。

照片檔 ID:1096015382

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不易排斥和感染

陳俊嘉指出,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上,以立即性的重建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但是要重建一個自然又漂亮的乳房,是一項具挑戰性的手術!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主要可分為 2 種手術方式:

  • 自體組織重建:包括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腹直肌橫行皮瓣重建、闊背肌皮瓣重建
  • 義乳重建

以自體組織重建來說,目前「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DIEP flap)」重建自然的乳房是一個非常成熟的技術,它不會犧牲腹直肌,重建以後,也因為未傷及腹部肌肉而減少術後疼痛的情形,病人可以早期康復。

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後,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但手術過程複雜、時間花費較長。脂肪是人體的組織的一部分,可供應的組織移植部位可從背、腹等脂肪較多的地方取得,透過抽指手術或是皮瓣移植方式,將脂肪組織移植到身體其他需要的部位,最終,移植的脂肪組織會在新的移植處存活下來,藉此改善凹陷變形的外觀,但因運用顯微血管接合,需要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

自體組織重建相對於乳房植入物重建手術利用矽膠、膠原蛋白等植入物更為安全,也不易產生排斥、過敏、感染、異物反應(發炎、變硬)等副作用。

乳房重建方式自體組織重建手術義乳重建手術
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腹直肌橫行皮瓣重建闊背肌皮瓣重建鹽水袋、果凍矽膠袋
特色不使用任何肌肉來重建乳房提供足夠的軟組織而不必再加上義乳,可重塑腹部腰身腹部沒有傷口,使用背部皮瓣簡單、不需拿取身體其他組織及恢復快速
手術方式脂肪和血管從下腹部的壁上切下,並向上移動到胸部以重建乳房從下腹壁切下脂肪、皮膚、血管和肌肉,並向上移動至胸部以重建乳房使用同側背部組織轉移至胸前以重建乳房以矽膠義乳填補乳房切除手術後的組織缺損
優點觸感自然、不會造成腹部肌肉無力觸感自然傷口在背部,不會造成腹部無力、疤痕無額外的傷口及疤痕
缺點傷口大、術後恢復期長,有2%皮瓣失敗的風險傷口大、術後恢復期長、術後留下一條長疤痕、有脂肪或皮瓣壞死可能、腹部肌肉失去力量風險較高傷口在背部,容易引起肩膀上臂較無力將來有義乳莢膜攣縮的困擾,需要長期按摩
乳房重建方式比較自體組織重建手術 vs 義乳重建手術

手術搭配術中皮瓣血流探查及術後植入式都卜勒血流偵測

陳俊嘉說明,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術前先在移植區做好記號,選擇腹部脂肪較多的部位摘取皮瓣,再進行顯微皮瓣吻合手術,透過血管的吻合,提供皮瓣新的血流供應。

手術過程醫師會使用新的螢光血流監測設備「循血綠(ICG)螢光顯影」,能及時偵測皮瓣的血液循環,了解皮瓣的活性,並預測皮瓣是否有壞死的風險。這有助於摘取血流循環較佳的脂肪皮瓣,用於乳房的重建,以減少未來可能的皮瓣壞死風險,進而減少相應併發症的發生。

在術中完成血管吻合手術後,在血管吻合的位置處「植入式都卜勒裝置」,透過24小時連續監測血流是否通暢,以確保皮瓣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這種裝置不僅術後照護方便,還能在及時發現血流是否發生問題時,進行挽救手術。

遵守重建術後照護須知減少皮瓣壞死

陳俊嘉強調,術後照護相對簡單,供應皮瓣的部位會有輕微腫痛,但腫脹會逐漸減輕,約 1 週左右腫脹會消退。腹部的傷口約 7 至 10 天內癒合,使用傷口凝膠覆蓋,不需要換藥。期間應禁吸煙、飲酒、咖啡、辛辣等,以減少皮瓣的壞死風險。術後 2 週後,可按摩幫助恢復柔軟,同時腹部穿戴束腹,可助於腹部緊實。

陳俊嘉表示,近期在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DIEP flap)重建自然的乳房時,使用 ICG 術中皮瓣血流探查及術後植入式都卜勒血流偵測,增加了手術安全性及術後照護上的舒適性。術後病人對重建後的對稱性、自然及柔軟度均感到非常滿意。

陳俊嘉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