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睡眠變少、不必運動?別陷入 7 大退化迷思

人體隨著年齡不斷上升,會開始漸漸感覺到體力大不從前?甚至很多人都認為衰老是無可避免的,所以「身體變差」是應該的,專家指出常見的 7 大老化迷思,你可能會心態消極,錯失保持健康的可能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想要延緩老化,可以增加身體活動、改善飲食,就能有效解決不少老年問題,例如體力量下降、體脂增加、高血壓和骨密度降低等。但也有研究指出,預設自己身體差的預期心理,反而真的會讓體質惡化的更快!

迷思 1. 身體惡化是不可避免的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普遍認為身體狀況勢必會惡化,但惡化跟老化是不一樣的心態。一項研究顯示,對衰老抱有低期望的人,在心態和行為上會加速健康的破壞,例如也比較不願意尋求醫療或改變生活習慣。

這些負面消極者,會比正向樂活的老人,還要短了 7. 5 年的壽命,反之如抱持正面積極的心態,有助於做出更好的生活習慣與健康,壽命反而可以更長壽快樂。

迷思 2. 老年人不宜運動

很多人以為「老年人體力不好,不用運動」或者「因為擔心跌倒,所以減少運動。」這些其實是錯誤的迷思,適當的運動,可以保持身心活躍、增強肌肉力量、減少脂肪,並改善心理健康。

研究人員就曾經對 142 名 60-80 歲的成年人進行了為期 42 週的舉重訓練,加強「動態肌肉力量、肌肉大小和功能能力」,結果發現除了延緩失能外,定期運動還能防止阿茲海默症風險。

但當然也有某些與年齡相關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的人應避免高強度運動,但絕大多數老年人可以找到和緩的運動,例如打太極、健走、槌球等,並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運動型態。

迷思 3. 老年人需要更少睡眠

年齡與睡眠需求之間的關係並非跟年齡有絕對關係,由於老年人的睡眠可能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晝夜節律的紊亂、健康狀況和藥物使用,所以可能會有淺眠、難以入睡、睡眠時間短的情況。

例如骨關節炎、骨質疏鬆症、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和心臟衰竭等疾病,或者服用β受體阻斷劑、支氣管擴張劑、皮質類固醇、減充血劑和利尿劑,也會干擾睡眠。

但即使如此並非每個人都需要更少的睡眠,根據 CDC 建議,61至 64 歲的人每晚需要 7 至 9 小時的睡眠,而 65 歲以上者每晚需要 7 至 8 小時,如果睡眠不足則會產生憂鬱、困惑、緊張、憤怒、疲勞和煩躁。

迷思 4. 女性才會骨質疏鬆症

根據醫學研究,骨質疏鬆症在女性中更為常見,但並非僅限於女性。好比男性和不同年齡段的人也可能罹患骨鬆,記得要保持適當的營養、鈣和維生素D攝取,以及定期運動,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至關重要。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估計,在全球範圍內,大約三分之一的 50 歲以上女性患有骨質疏鬆症,但仍有三分之二人沒有骨鬆,另外還有大約五分之一的男性,也會經歷與骨質疏鬆症等骨折

迷思 5. 年紀越大就有失智症

年齡增長並不必然導致認知能力下降,且失智症並非老年人專屬!根據研究,定期維持身體活動、管理心血管等高風險因素、懂得健康飲食和終身學習,都被多項研究證明,可降低認知能力下降風險有益。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 60 歲以上人口患有失智症者約 5-8%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評估,只要能控管好糖尿病、肥胖、吸菸和高血壓,就可以減少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迷思 6. 老了才來戒菸沒有用

很多抽菸的人都把這句話當成是拒絕戒菸的藉口,認為自己老了戒菸沒有用,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明確解釋,「無論你吸菸多久,無論你每天吸多少支煙,一旦戒菸,健康就會開始改善。」

如果能成功戒菸,過去吸菸時帶來的危害還是能夠得到相當程度的恢復,而且效果在當你停止吸菸後的20分鐘起就會出現,而且是停止吸菸愈久,效果就更明顯與正面。

迷思 7.老了不用享受性生活

不少人認為上了年紀,性生活已經大不如前,甚至覺得老了就不要想著要「性事」。然而人體確實隨著年齡的增長,勃起功能障礙(ED)和陰道乾燥的風險會增加,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

雖然老年人的性生活不在像年輕這麼快速和猛烈,性慾也不再像年輕高漲,但只要諮詢泌尿科診所、使用荷爾蒙藥物、威而鋼等壯陽藥,或者使用潤滑劑,可以幫助勃起或享受更好的性愛跟良好的心清。

1.資料來源:Medical myths: All about 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