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缺貨中!鼻塞萬靈丹「莫鼻卡」,你用對了嗎?

被不少鼻過敏病人奉為「萬靈丹」,用於緩解過敏性鼻炎的「莫鼻卡」最近缺貨,不少患者哀豪:可能撐不過這個冬天。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莫鼻卡對於緩解鼻過敏引起的鼻塞效用顯著,因此被視為「鼻塞萬靈丹」,不過目前仍有一款鼻噴劑可以解決鼻塞問題,民眾不一定非「莫鼻卡」不可。

冬季日夜溫差大,是鼻過敏的好發季節,根據統計,台灣每3 個人就會有 1 人鼻子過敏。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表示,鼻過敏症狀與感冒非常類似,患者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鼻騷癢等症狀,其中又以「鼻塞」比例最高,約有 8 至 9 成的患者因為鼻塞而求診。

過敏性鼻炎 4 症狀用藥大不同

羅盛典強調,每一種過敏症狀皆有相對應的藥物,以鼻塞為例,臨床觀察發現,「莫鼻卡」在急性期治療上扮演一定的角色,若是流鼻水則以「艾來」為主。他強調,過敏性鼻炎不是單一名詞,而是一種綜合症狀,也正因為如此,臨床醫師診斷或治療此疾病,依據病人症狀給予不同的治療藥物。

他以最近缺貨的「莫鼻卡」為例,它對於鼻黏膜的收縮有很好的療效,效果優於艾來,所以被過敏性鼻炎患者視為特效藥,此次大缺貨不少患者哀鴻遍野。羅盛典認為,臨床上除了「莫鼻卡」外,還有另一款鼻噴劑也可以解決鼻塞問題,民眾不一定非「莫鼻卡」不可。

長者、小孩使用小心引起心跳過快

臨床上羅盛典看到很多患者因為錯誤觀念,讓自己陷入危機。他以鼻塞為例,有可能是因為過敏引起,也有可能是因為結構性引起,民眾如果不到醫院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把鼻塞當成過敏性鼻炎,靠長期服用藥物緩解症狀,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由於大多數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併有鼻竇炎中耳炎、氣喘等疾病,羅盛典強烈建議患者到耳鼻喉專科醫師診療,針對病症給予適當的藥物才能根本解決問題。值得注意的是,莫鼻卡成分含有麻黃素成分,有心血管病史、高齡長者及小孩服用此類藥物最在好醫師指示下服用,以免引發心血管疾病。

羅盛典

文/邱玉珍、圖/巫俊郡

諮詢專家: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