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突然紅腫熱痛可能是痛風!季節和飲食都會影響痛風發作,症狀與好發族群一次看

痛風是一種急性疾病,如果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使尿酸不易排泄時,都會使尿酸於血液內不斷累積,繼而形成尿酸鹽結晶堆集於關節腔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使關節變形。

痛風好發於 30 至 50 歲的男性,或是停經後的女性,通常在半夜或清晨時發生,患者會於睡夢中感到關節突然劇痛,此時關節會變得紅、腫、熱、痛,通常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消退。

  • 疾病盛行率:台灣 30 歲以上男性痛風盛行率達 3.3 %,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 5 至 10 倍
  • 好發族群:好發於 30 至 50 歲的男性,或停經後女性
  • 好發時間:半夜或清晨
  • 疾病概況: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痛風發作間歇期慢性痛風

Heho整理包 症狀及原因

痛風是怎麼形成的?會出現哪些症狀痛風病程怎麼分?

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石)造成急性發炎反應,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

痛風是會造成關節疼痛和腫脹的關節炎,發作時通常會持續 1、2 週,然後消退,發作時的起始位置通常是大腳趾或者下肢。痛風是體內尿酸鹽聚集在關節處形成針狀結晶,常見症狀包括:

  • 疼痛
  • 腫脹
  • 發紅
  • 受累關節的動作和使用方式發生變化
痛風常見症狀
痛風常見症狀

尿酸結晶可能沉積在體內的任何部位。若沉積在關節內,就會造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若沉積在皮下或關節周圍組織,便會形成「痛風石」,若沉積在泌尿系統,則會形成「腎結石」或「尿道結石」。

造成痛風的主因,包括尿酸生成過多或是代謝減少 2大主要因素

  1. 尿酸生成過多:包括過量攝取普林、腫瘤溶解症候群(白血病或惡性淋巴瘤)、溶血性貧血以及化療的併發症等。
  2. 尿酸代謝減少:例如先天尿酸代謝機能異常、慢性腎臟炎、糖尿病酮酸中毒及酒精中毒等。

痛風分期可分為以下 4 個階段: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尿酸值偏高,不需藥物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即可。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路結石,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
  2.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疼痛,大多發生在大拇趾關節,有時會發燒
  3. 不發作間歇期:沒有症狀,若無控制血中尿酸,會漸漸造成痛風石。
  4. 慢性痛風石關節炎:長期慢性關節疼痛,關節逐漸腐蝕,導致關節變形。

除了季節因素,還有哪些因素會誘發痛風

痛風好發於季節交替的時候,尤其是是冬春季節,特別是在入秋之後,痛風發作機率會比平時高了 3 至 4 成。痛風通常發作突然,常在夜晚或清晨,受影響的關節及周圍軟組織處會有紅、腫、熱、痛。因紅腫和劇痛,關節會無法彎曲,嚴重時甚至活動受限。

除了受天氣影響,大餐、高普林類食物與飲酒,都是急性痛風發作的推手。容易引發痛風的食物,第一名是啤酒,接下來依序是海鮮、內臟食物、肉類以及手搖飲料。特別是高普林飲食加上不健康的作息,使得血液中的尿酸快速地升高,從而引起尿酸的沉積。另外,天氣冷的時候大家縮在被窩裡不愛運動,吃進去的熱量儲存在體內,也助長了痛風的發作。

冬春季節是痛風發作的高風險時機,如果有痛風病史的人,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別是四肢關節的部分;飲食上也要留意,不能貪圖口欲。如果出現關節劇烈紅腫熱痛的症狀,很有可能是痛風發作,就需要及時就醫。

哪些人容易痛風?哪些因素會導致痛風更容易發生呢?

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遺傳、慢性腎臟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以及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除了調整飲食外,有些患者會透過提升運動量,試圖讓尿酸值下降,但如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運動過程中,沒有攝取足夠水份,很容易因脫水反而增加疾病發生的風險,不可不慎。

以下這些因素造成痛風更容易發生在你身上,其中包括:

容易造成痛風的八大因素
容易造成痛風的八大因素
  • 高尿酸鹽的人,但不是所有尿酸鹽水平高的人都會患上痛風。
  • 有痛風家族史。
  • 年紀較大。
  • 飲酒。
  • 吃的食物富含普林(通常來自動物來源),普林會分解成尿酸鹽。
  • 飲用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飲料,例如蘇打水。
  • 一些健康病症,例如超重或肥胖症、高血壓和慢性腎病。
  • 某些藥物。

很多人都會罹患痛風,其中又以這些族群更容易發生:

痛風的高危險群
痛風的高危險群

1. 男性:痛風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9:1,男性比女性得到痛風的機率大得多了。主要是因為女性有先天上的優勢,女性荷爾蒙能促進尿酸排泄,並能幫助抑制關節炎的發作。男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較多,男性荷爾蒙特別鍾愛尿酸,會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出,導致尿酸在體內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結晶的形成和沈積,最終招來痛風。

2. 愛喝酒的人:喝酒會引發痛風,僅僅是因為酒類普林的原因嗎?喝酒還會讓我們體內產生很多乳酸,而這些乳酸會和尿酸發生競爭。因為尿酸跟乳酸都是需要排出體外的物質,但是乳酸比尿酸更加強勢,所以尿酸排出去的量就少了,久而久之,就引發了痛風。

3. 愛吃肉、海鮮的人:肉類、海鮮中普林高,吃多了容易痛風,這其實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不過知道不等於願意在飲食中節制,在痛風後才後悔莫及。

4. 中老年人:在大多數人的印像中,痛風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這不是沒有原因的,60 歲以後,人體的關節老化、再加上鈣質流失,讓痛風有機可趁。
老年人痛風與年輕人典型痛風發作部位不一樣,一般痛風發作多侵犯下肢的大腳拇趾第一關節,而超過 65歲老年人的痛風則多侵犯上肢,特別是手指關節。
另外,停經後的女性也是一個痛風高風險族群,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下降,男性荷爾蒙上升,如果維持原來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容易痛風。

5. 有痛風家族史的人:痛風跟基因也有關係,如果家中有親屬得過痛風,那就得多小心了。不過,痛風還是跟後天的生活習慣比較有關係,只是有家族史的人,可能要比別人更加留意,維持好的生活方式,畢竟,你得到痛風的機率,可能還是比別人多了那麼一點。

6. 當過運動員的人:這是因為運動員身體活動比平常人多,而且強度更大,這導致他們體內ATP的燃燒分解,以及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比普通人更快,這樣下來,體內生產的嘌呤更多,再加上很多運動員之前受過傷,更容易招來痛風。

7. 肥胖者:肥胖的人吃了太多導致三高的食物,本來就會讓痛風找上門。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都是引發痛風的危險因子。就算要減肥,減肥也有可能把痛風招來,這個道理和喝酒很像,因為減肥過快,脂肪燃燒後會產生很多酮體,酮體和尿酸也會產生競爭,而尿酸又輸了,於是「插隊出獄」的那一幕再度上演。

痛風可能引起哪些併發症?

痛風發作通常會在1、2週的時間內好轉,且2次發作之間通常不會有症狀。有些人可能會頻繁發作,有些人可能幾年後才會再次發作。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不加以治療,發作的持續時間可能會變長,次數也會更頻繁。

再者,慢性痛風除了會讓關節變形、在皮下形成痛風結石,導致劇痛、不適,還可能引起腎衰竭、腎結石等疾病或併發症,得多加留意。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主任李俊秀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