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飛越上空「國家警報大響」引恐慌!身心科醫師提醒3種人要小心

台灣國防部於今日下午三點發送國家級警報指出,中國有衛星飛越台灣上空,並連續發送四次通知,引發民眾及長輩很緊張,以為「飛彈打過來」,醫師也提醒,若精神狀態持續多日難以恢復可至身心科就醫。

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科醫師葉啓斌指出,特別是過去有經歷過台海戰爭或日治時期的長輩或老兵,可能會因為簡訊通報,再次為憶起當年經歷戰爭衝突的危機,或想像並擔心財產受到迫害。

對於經歷過創傷的人如果再次暴露到這次傷害者,會讓他再次感覺到過去的景想,可能會有晚上睡不好、做惡夢、注意力不集中、莫名其妙的擔心和發怒,需要多加注意。

出現「反芻性焦慮」需要注意

葉啓斌也提醒,還有本身身心有狀況的人,屬於焦慮行或自律神經失調,很有可能會超出自我容忍度,並可能會一直出現反芻性的思考,整天一直擔心這件事情,腦子會停留在自己反覆的擔心和想像裡面。

如果是精神官能症或焦慮症者,就可能會一再發作,對一般人的影響則不大,但如果重複性發生,就可能讓有疑慮的風險會增加,這個情況也需要周遭的親友特別關心。

焦慮超過一周可 3 步驟調適

醫師也提醒,如果超過一個禮拜還在持續擔心焦慮、坐立不安,建議他要到身心科診所就醫,一般對於這一類民眾會先進行認知治療,例如引導跳脫焦慮的迴圈,進行思考調整,用正念呼吸的方式進行調適。

再來也會進行撰寫日記把過去經歷寫下來,把隱藏在內心的恐懼寫下來去跨過現在的擔心,如果再不行,才會使用藥物,如自律神經調整藥物、抗焦慮藥物來協助幫忙。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