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三毒齊發」病人看不完!專家提醒「隱形患者」變多

全球面臨「三毒齊發」,流感、新冠肺炎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同時肆虐。醫師也警告,無論是國內或國外在秋冬都是病毒高峰期,特別是在人潮擁擠的場合,呼吸道感染病毒可能更容易傳播。

近期秋冬是病毒的流行期,呼吸道症狀分出現,舉凡見的喉嚨痛、倦怠、發燒等症狀,不管新冠流感或者是一般病毒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腺病毒、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真假難辨。

秋冬病毒多有「隱形患者」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進入秋冬呼吸道病毒肆虐的時節,很多診所排隊看診的人非常多,還有不少是新冠肺炎的「隱形患者」,都是有症狀但未在家篩檢,跑到診所才檢驗出是新冠肺炎的個案。

病人有的表示,自己平時沒有快篩,只覺得感冒不舒服,加上早期都有打過新冠疫苗,甚至也確診過,沒有想到還會繼續確診,直到前往診所看醫生,當場篩檢才確定是新冠肺炎感染。

B 型流感漸漸活躍真假難辨

除了新冠肺炎之外,近期秋冬的流感病毒也是看診的大宗,除了主要流行的 A 型流感之外, B 型流感也漸漸增加,並活躍於社區,林應然指出,近期就遇到校園有師生感染 B 流造成群聚事件,更需要特別小心。

此外,民眾到醫院看診時,有部分診所有的會進行流感篩檢,確定是屬於哪一類流感,並給予克流感藥物,但有些診所只有針對症狀感冒進行治療,以現在病毒齊發的狀態下,建議要篩檢流感才能對症下藥。

可在家進行快篩再就診

「目前流感篩檢準確度高,不建議只靠憑發燒、痠痛就診斷是流感,因為太多病症也都可能有類似的狀況發生。」若不篩檢直接給靠流感藥反而會濫用藥物,如果不給克流感藥,也可能會錯失治療。

林應然也提醒,秋冬是病毒流行期,建議民眾如果有感冒症狀發生,可以先在家自行篩檢新冠病毒快篩,確認是否確診,再前往診所就醫治療,或進行流感快篩,比較能排除病症,盡快給予正確的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