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牙痛從 6 大生活習慣改變!不再依賴止痛藥

牙齒健康與生活密切相關,因為牙痛不僅妨礙進食,更可能干擾生活和工作。建議首先解決牙痛的根本原因,另外改善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相較於每次疼痛時只依賴止痛藥,這將會更有效地緩解疼痛。

  1. 減少飲料和甜食攝取長時間浸泡在酸性果汁或甜飲中損害牙齒琺瑯質,增加蛀牙風險。
  2. 避免咬過硬的食物:如咬冰塊或啃骨頭,可能導致牙齒斷裂或過度磨損。
  3. 培養正確刷牙方式:確保清潔咬合面、頰側面和舌側面,也可使用牙線輔助清潔縫隙。
  4. 避免橫向刷牙:正確的上下震動式刷牙,避免損害琺瑯質。
  5. 避免用力刷牙:保持適度力道,以防牙齒斷裂或鬆動。
  6. 減少冰冷食物攝取:牙齒敏感時應減少食用溫度較冰的食物。


有些人可能誤以為牙痛僅是因壓力或情緒問題,實際上疼痛感通常暗示有潛在的牙齒問題。因此,如有疑慮請及早就醫診斷。現今的牙科治療更加人性化,無需過度擔心。對於蛀牙,及早進行簡單的補洞比拖延更為明智,以免最終需要進行根管治療,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疼痛 15 問/牙痛受不了?改善 6 個生活習慣比吃止痛藥更有效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