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不只靠早療!中醫雷射針灸也能幫助活化腦部

20240117_中醫也能治療遲緩兒!「雷射針灸」無痛、安全,協助提升認知能力

少子化的社會下,每個孩子都是寶,兒童從小健康都是父母關注的焦點,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為 6~8 %,國內每年仍有約三萬名被通報為發展遲緩的兒童,除了進行西醫早療外,現行中醫也會搭配針灸、口服中藥、推拿、穴位敷貼等方式,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不是發展慢!醫師:許多遲緩兒還沒被發現

根據衛福部統計,112 年台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數約三萬人,其中以 2-3 歲兒童所占比例最高,事實上大多數發展遲緩的孩童屬於「輕度」或「中度」程度,有時候常容易被認為只是發展較慢而被忽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周宜卿副院長坦言:「實際上還有許多遲緩兒尚未被發現。」

發展遲緩是指孩童在 6 歲以前,因生理、心理、社會環境等因素,較同年齡的兒童發展來得緩慢,影響的層面包含五大面向:

  • 認知
  • 粗、細動作
  • 語言
  • 社交及行為
  • 情緒及心理發展

發展遲緩僅有2-3成找到明確病因

周宜卿表示:「目前約只有 2-3 成兒童能夠找出明確的病因,除了基因及染色體變異,有些早產、難產兒出生後,常伴隨神經系統發育問題,造成癲癇發生及發展遲緩。」

不論是家長還是老師發現異常,一定得經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像是周宜卿近期就收治一名個案,是一個四歲的張小弟,一歲時癲癇反覆發作,經檢查後判定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

但除了接受早期療育以外,醫療上也整合更多的資源來幫助兒童們,中醫也能在此領域提供幫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許有志醫師提到:「依據孩童情況會使用一種或併用數種治療方法,常見包含:針灸、口服中藥、小兒推拿、穴位敷貼、藥浴等,其中以針灸療法最為大宗。」

雷射針灸無痛幫助改善兒童狀況

聽到傳統針灸就覺得對兒童好像過於刺激,因為得透過針刺在身體穴道,達到活化腦部及促進腦部血液灌流等療效,如今利用「雷射針灸」也能透過低能量的雷射作用在穴道上來達到調控神經系統、促進神經再生等作用,因為無痛、安全、非侵入性讓兒童接受度較高,近年來被廣泛用於發展遲緩孩童治療上。

此外,臨床上同時也會針對睡眠、呼吸道(過敏或感冒)、腸胃道(吞嚥或消化不良)及情緒等「共病」治療,從而減少孩童整體身心不適,改善其生活品質。

許有志分享:「像是張小弟除了西醫早療,也接受每周一至兩次的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經七個月療程後,不僅對於日常指令的理解、環境和情境認知顯著提升,原本不太活動的雙手開始出現探索性動作。」

現代醫學幫助下,穩定且規律地在定期追蹤與治療下,張小弟明顯改善吞嚥和咀嚼問題,癲癇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也有所下降,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周宜卿提醒:「若孩童疑似發展遲緩時,請不要灰心,建議應及時就醫諮詢,把握 6 歲前黃金治療期,且依醫師評估接受中西醫跨團隊治療以提高療效,使孩童身心靈能健康成長。」

周宜卿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副院長周宜卿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早療越早,效果越好!教你看懂孩子需要 0~3 歲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陪伴慢飛:什麼是早療?把握孩子發展的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