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週減肉 20 公斤!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 「縮胃曠腸」 擺脫肥胖困擾

依據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推估,全球肥胖人口數將於 2035 年達到 19 億,等同每 4 人就有 1 人肥胖。現在透過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為肥胖者降低體重,不僅有效解決因肥胖引發的疾病問題,生活品質也明顯獲得提升。

從事農業工作的李先生,身高 166 公分但體重達近百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更高達 43,長期為肥胖所苦。身體檢查也發現,李先生已經併發糖尿病、高血脂、脂肪性肝炎等疾病。由於李先生的父母都有糖尿病,不希望自己也一輩子受疾病所困,在與醫師討論和評估後,選擇接受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

李先生在術後恢復良好,8 週便已經減去 20 公斤,不僅有效解決因肥胖引發的疾病問題,生活品質也明顯獲得提升。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表示,肥胖引發的全身性器官系統疾病,已經成為全球無法忽視的議題;因此,若能經過適當治療降低體重,除了可以緩解疾病,更可以延長壽命。

達文西手臂提升手術效能 減輕病患疼痛幫助復原

減重手術,又稱之為代謝性手術 (metabolic surgery),在醫學界其實已經有超過 40 年的歷史了。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是藉由達文西第四代 Xi 機器手臂,幫助患者進行「縮胃曠腸」手術。手術先進行「標準化縮胃」,將傳統的袖狀胃切除(胃縮小),將會分泌飢餓素的胃底切除,只保留細長的袖狀胃,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大幅降低飢餓感,進而降低食量。接著再合併一段小腸曠置手術,藉由2~3公尺的前端小腸曠置來減少食物的吸收,更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黃致錕表示,有別於傳統腹腔手術視角屬於 2D 平面,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系統利用 3D 立體超高解析視野,以及器械精密的關節角度,提升醫師在手術縫合的精準度,而機器手臂的穩定效果,也能讓患者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且術後疼痛感很低,醒來就能下床、如廁、洗澡了。

在醫師執刀部分,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也與傳統微創手術不同,醫師能以輕鬆的姿勢坐在控制台上操作,既能減輕醫師負擔,也能有更好的身體效能來提升手術效益。

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能有高水平的手術精確度,對於減重手術內容必須包含「小腸繞道」或「腸胃道吻合」的族群,像是縮胃曠腸、縮胃繞腸手術者將會是更好的選擇方式。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