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型胃食道逆流太難纏!精準檢測搭配「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 擺脫火燒心痼疾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雖然透過藥物和調整生活習慣可以獲得改善,但有些人還是會反覆發作,對於這種難治的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手術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數十年來受腹脹、嗝氣與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一名女性患者,同時伴隨睡眠問題,雖然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但成效不佳,造成她生理與心理不適,近期又因胃食道逆流與火燒心的症狀加劇,而前往醫院求診。

經消化內科門診醫師諮詢後,建議她重新做胃鏡檢查,以完整評估胃與食道交界處是否正常、是否有食道裂孔性疝氣問題,並進行胃酸逆流的新式檢測,確認逆流的嚴重程度。其後,藉由新型高解析度食道蠕動檢查確認病情,安排「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重新縮緊食道交界處;術後恢復良好,逆流情況也大幅改善。

透過多種診斷測試確認

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蔡坤峰表示,台灣每年有 76 萬人因胃食道逆流就醫,台南就占了 6 萬。他表示,許多患有 GERD 的人可透過標準治療,例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s)或生活方式的調整,來緩解症狀。

反覆性(頑固型)胃食道逆流可以影響各個年齡段的人,尤其某些風險因素,還可能促進反覆性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像是食道粘膜損傷嚴重(如糜爛性食道炎)、食道裂孔疝、肥胖,以及不遵守醫師的治療或生活方式建議。

由於缺乏標準化的研判準則,導致診斷反覆性胃食道逆流極具挑戰性。蔡坤峰指出,有些人即使胃酸抑制處理足夠,仍然有持續逆流的症狀,又或者可能會經歷非酸性逆流。此時,診斷測試如食道胃酸監測、阻抗—胃酸監測和新式的「高解析度食道蠕動檢查」,都會是必要的檢查,以確定反覆性症狀的潛在原因。

病情嚴重者可考慮手術

蔡坤峰指出,近年胃食道逆流不僅在飲食管理和藥物治療上有所突破,針對胃食道逆流檢查,也發展出食道動力學檢測與胃酸檢測等工具,且賁門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更可透過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改善。

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的優勢在於安全性高、恢復快,大部分患者術後 1、2 天就能出院,且經過完整胃酸逆流檢測與高解析度食道蠕動檢查後,可精準診斷並找出適合手術的患者,治療效果佳且穩定。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蔡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