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不足容易引發青光眼!醫解析「眼壓正常」也藏風險

青光眼是失明的第二大主因,經常在民眾發生異常前,就發現失去了視力與視野,過去研究表示,血中膽固醇太高,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更新數據指出,「好的膽固醇不足」也會提高視力缺損風險!

台中榮總眼科部醫師王俊元指出,目前全球青光眼人口約有8000萬人,而在台灣青光眼患者約40萬人,相較於過去十年,約增加6成,其中青壯族群的比例逐年增加,青光眼已非老年人專屬疾病。

眼壓不高也可能會有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漸進性的視神經的病變,伴隨有視野的缺損,而青光眼造成視神經產生病變的可能是因為「高眼壓」產生壓迫,但王俊元表示,即使眼壓正常,也可能會出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正常人的眼壓在 10 到 20 毫米汞柱之間,「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則是因血液循環等因素,讓視神經產生退化,在台灣就有三分之一患者,屬「正常眼壓性青光眼」,部分患者可能與低血壓或心跳太慢有關。

好膽固醇(HDL)濃度低有風險

過去研究指出,血中膽固醇太高,會影響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其實膽固醇大致可分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兩類(HDL)兩類。

王俊元分析青光眼嚴重度與 HDL 及 LDL 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其 HDL 血中濃度比正常人低,已刊登於最近一期眼科國際期刊 Molecular Vision。

而青光眼愈嚴重患者,其 HDL 濃度越低,推測 HDL 對眼睛有保護作用,但青光眼病患 HDL 含量較少,可能的機轉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被譽為「好膽固醇」不足,影響眼部血液循環的順暢。

控制三高、運動有助青光眼穩定

透過這項研究可提醒病患,保持正常的膽固醇,有助於降低青光眼惡化的風險,已刊登於最近一期眼科國際期刊 Molecular Vision。

王俊元也提醒,想要讓青光眼症狀穩定,除了接受青光眼藥物治療,也要穩定控制膽固醇、血糖、血壓,若有低血壓與心跳太慢,手腳冰冷問題,為改善血液循環,聽從醫師有氧運動的建議,並規律的作息。

早期青光眼症狀每年 1 次檢查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是一種慢性、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疾病。超過35歲,建議每年做一次詳細的眼睛檢查。若有高度近視或有青光眼家族史,更應提早到18歲接受青光眼檢查。

台中榮總眼科部也表示,若要早期檢查青光眼,可以進行眼底視神經檢查和測量眼壓,還會利用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簡稱OCT),視野檢查與檢測視神經纖維的厚度,提早發現、盡早治療。

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