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身就運動增加心肌梗塞機率!寒冬 6 大習慣潛藏猝死地雷

近期迎來冷氣團,氣溫急劇下降,對於身體狀況不穩或生活習慣欠佳的人來說,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的風險大增!即使表面看起來健康也穿著暖和的人,但如觸犯了以下 6 個地雷,也可能將自己置於猝死的危險之中。

地雷一:清晨醒來立刻起床

「秋冬季節起床,宜緩慢起床,避免急速踏出溫暖被窩。」等同讓自己毫無防禦下接觸冷空氣,皮膚一冷就會收縮體內血管,增加心血管負擔,增加猝死風險。

他建議民眾起床時避免倉促,待身體及四肢回暖後再起床,可事先穿著暖和的衣物,減緩溫差對身體的衝擊,降低猝死風險。

地雷二:洗臉刷牙用冰水

刷牙時,避免用冰水直接洗漱,最好先用溫水沖洗或混合熱水和冷水,再進行清潔,否則臉部冰冷加上浴室溼氣較重,恐增加猝死風險。

地雷三:脫衣或離開澡盆時溫差太大

離開熱水時全身光溜溜,此時接觸急凍空氣是危險的!記得在澡盆附近放毛巾,迅速擦乾水珠、穿上衣服,提高防寒意識,避免體溫驟降造成抖顫。

地雷四:忽略耳根脖子

許多猝死病例中,很多人在猝死前未注意保護耳根和脖子。人們常忽略耳朵和脖子的保暖。要知道,耳根缺乏脂肪層保護,而脖子集中了許多重要的神經和血管,因此建議在天氣寒冷時戴上圍巾和耳罩,以防猝死。

地雷五:穿錯衣服層次

建議使用「三明治穿衣法」:先穿吸汗的棉衣,再穿保暖的毛衣,最後外層套上防風防水的外套。這樣可以避免身體失溫,同時避免心血管收縮導致猝死風險增加。

地雷六:寒冬劇烈運動中途猝死

常見運動猝死的情況包括寒冷的天突然開始劇烈運動、運動激烈後急停下來、在高海拔地區缺氧環境下運動。劇烈運動時,心臟需要大量輸送血液,而血管在寒冷環境下會持續收縮,可能導致心臟血管梗塞,進而引發猝死。


近年來,台灣猝死的發生率逐年上升,且患者年齡呈年輕化趨勢。特別是在深夜和清晨,猝死風險更高,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並提高警覺至關重要,絕不能掉以輕心。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天冷穿很厚、乖乖在家也可能猝死!重症醫曝 6 個地雷習慣恐會奪命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