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卻無預警倒地命危!醫提醒「腹主脈瘤破裂」留心肚子痛、有球狀跳動感

突然感到腹痛、腹部痠麻、肚子有跳動感,小心腹肚裡可能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後就可能失去性命!醫師指出,腹主脈瘤像是藏了一顆不定時炸彈,發病往往沒有預兆,需要特別注意。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及心臟血管外科教授葉集孝指出,腹主動脈瘤發生率約 2 至 7 %,大部分症狀都是無聲無息、沒有腹痛、背痛,一旦破裂死亡率大增,高達 50 %至 60 %,可能會面臨瀕死與多重器官衰竭。

健康老人突然暈倒差點命危

長庚醫院日前收治及搶救一名腹主動脈瘤破裂患者,是位 78 歲的健康長者,生活作息正常,每天健走 10 公里,早睡早起,飲食健康,甚至周末都會到親戚家泡茶,但有次卻在朋友家暈倒、失去意識。

家屬透露,他衝到急診室後,發現父親肚子腫脹像九個月懷胎婦女還大,裡面全是主動脈瘤破裂流出血液,全部囤積在父親的腹腔中,區域醫院根本無法處置,趕緊轉手長庚醫院急重症團隊接手。

腹主動脈瘤破裂器官險壞死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應陞指出,病人的出血量超過一萬五千CC,很多血液都流到地板上面,必須緊急放置主動脈支架,將主動脈瘤破裂口擋住,在由創傷外科將血液取出,導致高腹壓導致器官壞死。

為了要搶救生命,急診停留時間必須小於 30 分鐘,用最快的速度送到開刀房,開始從下午 1 至 2 點進行手術,持續到晚上10點,超過 9 小時,最終在三次瀕死及病危過程中,將病人從鬼門關救回。

「我原本要準備放手讓父親要離開,但陪伴過程,看到父親的手指會微微抖動、眼睛微微地眨,醫師告訴我,父親有很強的求生意志,於是大家決定全力搶救。」醫師最終救活父親,全家人得以在春節前團圓。

李應陞

腹主動脈瘤手術爭取活命時間

李應陞指出,腹主動脈瘤是非常棘手的症狀,一般手術方式有兩種,一種為傳統剖腹人工血管置換手術,另一種是小傷口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可以從鼠蹊部開3~4公分的洞置放支架,手術時間比較短。

而這次使用小傷口血管支架置放,爭取救命時間,透過血管放置後,還需要進行人工血管的接橋,在進行栓塞完成手數,最後還需要進行肚子皮瓣包腹,進行肚皮的重建,最終保有正常功能。

病人術後需要進行復健,而病人在歷經鬼門關後,每天早上都要走路 2 小時,每天都要抬腳練習,目前除左腳膝蓋沒有力量、抬不起來,身體八至九成的恢復都很不錯,很感謝長庚醫院將他救活。

躺平肚子感覺有脈搏跳動要小心

然而,這起案例的發生也因為個案身體健康,甚至察覺不出有任何異狀,卻無預警陷入生死關頭,讓原本美滿的家庭陷入恐慌,到底有哪些高風險族群需要注意「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發生?

葉集孝指出,只要發現腹部脈搏跳動、腹部疼痛等情形,可以進行超音波檢查,因為腹主動脈「破裂」與「不破裂」的生存情況及癒後狀況差很多,需要盡早發現治療。

若腹主動脈瘤破裂病人的肚子會非常疼痛,甚至會休克、昏迷,如果沒有破掉,如果瘤超過3公分,會有很明顯的腹部跳動的感覺,一旦腹主脈瘤破裂出血,如果沒有趕快做手術,恐怕會有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但也因為發生位置靠近後腔脊柱位置,大部分都沒特異明顯的症狀,加上肚子裡有很多的器官、有多種盲點,如果病人腹部平躺後,感覺到腹部有明顯球狀跳動的東西,務必格外警覺。

葉集孝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