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外出注意跌倒撞到頭!兒科醫:4 跡象觀察有無腦震盪

20240201_兒童外出注意跌倒撞到頭!兒科醫:4-跡象觀察有無腦震盪

過年期間,家長迫不及待地帶著孩子外出旅遊,但寶貝在興奮之下,不小心摔傷、撞到頭部的機率會大大提升。孩子撞到頭之後怎麼辦?需不需要送醫做頭部 X 光或電腦斷層?會不會腦震盪?兒科醫師這樣判斷。

連假來臨時,不僅怕孩子感冒、拉肚子,也擔心帶子女出門時是否不小心發生碰撞、摔倒跌傷。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春節時期各大醫院都容易收到外縣市的兒童患者,其中不乏是因為外傷前來就醫,像是蚊蟲或跳蚤叮咬、蜜蜂螫、跌倒擦傷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識各年齡兒童頭部外傷受傷方式

最害怕的外傷,莫過於是腦外傷!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說明,孩童腦外傷比成人還不容易診斷,因各年齡層頭部外傷的受傷機轉不太相同,症狀表現自然也有所差異。如果想避免孩子撞到頭部受傷,建議先了解他們通常怎麼受傷。各年齡層受傷型態如下:

  • 滿周歲前寶寶頭部外傷:床上摔落、學步跌倒、樓梯摔下來、父母親疏忽或者家暴。
  • 學齡前幼童頭部外傷:跌倒撞到下巴、嘴唇黏膜撕裂傷或額頭撕裂傷最為常見;頭部撕裂傷較多見於撞到桌腳、牆壁鐵片或上下樓梯跌倒等。
  • 國小、國高中階段:以交通事故意外最多,不止騎機車,騎腳踏車、電動車也不安全,原因往往出在沒有配戴安全帽。

孩子撞到頭有沒有腦震盪?4 跡象觀察

當孩子不慎撞到腦部,過了一時的疼痛,之後就彷彿沒事一般,但黃士倫觀建議,即便孩子貌似沒有任何症狀,但凡有頭部外傷,不論哪一個年紀,都建議需要觀察至少一個月才保險。只要出現下列症狀,就要懷疑是否有延遲性的顱內出血或腦震盪。症狀如下:

  • 頭痛
  • 哭鬧
  • 頻繁嘔吐
  • 異常嗜睡

學齡前幼兒不一定需要斷層檢查,醫分析 3 原因

若在觀察期間出現有出現頭痛嘔吐,或出現意識變化等神經功能狀變化時,通常就會懷疑需安排頭部電腦斷層檢查。黃士倫指出,基本上國小及國高中階段視同大人,接受頭部電腦斷層最安全,只有學齡前階段的幼童發生腦部外傷十,須謹慎考慮是否需要斷層檢查。原因有三:

  1. 此年齡要做電腦斷層非常不容易,檢查中通常會哭鬧不安,何況是需要等待 10 分鐘以上的的腦部斷層檢查。
  2. 當孩子過度激動時,往往須施打打麻醉鎮靜藥物讓孩子冷靜、安靜,但此類藥物存在風險,像是呼吸抑制、藥物過敏等。
  3. 孩子的腦部還在快速發育,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至少是 X 光的一百倍。

什麼樣的情況醫生會建議要做腦部斷層?黃士倫表示,基本上 2 歲以下的孩子若從超過 90 公分的高處摔落且撞到頭部,或者當下出現嘔吐昏睡嗜睡等神經學症狀者,才會安排腦部斷層,否則一般情形是觀察和 1 至 2 周內盡量避免做頭部會晃動的行為(如飛高高)即可。

春節連假將來臨,帶著孩子出門遊玩的同時,家長除了注意子女的安全,也要學會受傷後的處置與判斷,才不會讓傷害潛藏在孩子身體上,更切忌輕忽每個外傷,密切觀察才能確保寶貝的健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
參考資料:黃士倫醫師

延伸閱讀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中醫:吃轉骨方之前,解決這問題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