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工作就憂鬱?連假症候群 5 方式幫助收心

春節假期過後,想到要重新面對工作或學業可能會出現收假症候群,恐會呈現身體疲倦、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情緒低落,影響工作或學習效率。如要避免陷入這樣的困境,趁連假結束前可提醒自己做到以下 5 件事情來轉移負面情緒。

一、出遊別拖到連假最後一天

在長假結束前,至少留給自己一天的時間當作緩衝,好好地調整心境與身體的狀態,醞釀回到工作崗位與學校的感覺。出遊到最後一天的疲憊狀態直接迎接工作恐產生焦慮與疲勞。

二、花點時間思考工作與學業的新目標

花一點心思,至少是 15 分鐘到半個小時,思考即將要面對的工作狀況、挑戰,同時用心思考、規劃設定自己的新目標,趁連假結束前,找回職場與學校的心理狀態。

三、適當的運動,調整身體狀態

建議每天適量運動約 30 分鐘到 1 個小時,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但注意!應該避開睡前 3 小時,以免精神過度亢奮睡不著覺。

四、調整作息,回復日常的規律生活

花上兩天的時間,讓身體改回平時日常的作息,正常的時間就寢與起床且控制睡眠的時間長度,慢慢讓作息與工作日無異。

五、透過交流互動,紓壓、平穩心情

透過與親友分享來紓緩壓力,此外,也可以透過精油或泡澡等方式,讓自己放鬆心情。如果情況過度嚴重,建議要尋求專業人員諮商協助。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春節連假快過完,做到這5件事幫你解決「收假症候群」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