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感增死亡案例別輕忽!疾管署初一至初三加開春節特別門診

疾病管制署今日表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社區檢出的病株是以JN.1最多,類流感疫情目前是處在高原期,就診人次是近十年同期的次高,仍以腺病毒、流感病毒跟類流感病為前三名。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指出,全球新冠疫情,不論是在陽性率跟死亡率,整體來說是一個下降的情形 ,不過鄰近國家像日本、韓國跟中國疫情的陽性率仍有上升的情形,流行變異株也是以JN.1最多。

新冠肺炎增 65 例死亡個案

國內新冠肺炎上週是新增567例病例 ,較前一週大概是增加 4 %,感染的個案大部分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目前還是新冠疫情是在一個相對高點,另上週新增65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 64 例相當。

防疫醫師林稜指出,新冠肺炎的65例死亡個案中,年紀較輕的個案為中部40多歲男性,具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尚未接種SBV的新冠疫苗,個案於1月中旬因為肺炎曾經住過院,出現咳嗽發燒、嘔吐等症狀。

當天即前往急診就醫,胸部X光顯示為雙側肺炎,且檢查發現個案有休克、急性腎衰竭、上消化道出血,以及貧血等症狀,新冠快篩結果為陽性,住進加護病房,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及血液透析等治療。

但因為病情惡化迅速,後續病發而急性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在住院的第6天不幸過世,在此呼籲65歲以上的長者 以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應該盡速接種新冠疫苗。

流感增 8 例死亡個案

林稜強調,流感死亡重症的 8 位案例中,年紀較輕的一名為住在北部的40多歲女性,本身具有內分泌方面的潛在疾病,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於一月初開始出現有發燒、咳嗽有痰、呼吸喘等症狀。

該女兩天後至診所就診為B型流感,便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但症狀並未改善 ,胸部光顯示為是雙側肺炎,抽血檢查發炎指數增高、白血球下降、腎功能變差,診斷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多重器官衰竭。

因此收治加護病房治療,住院期間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抗生素以及血液透析治療 ,但因為病況持續惡化,後續併發嚴重的細菌性肺炎以及菌血症 ,在住院約兩週後的一月底不幸過世 。

由於目前流感疫情仍處於高原期,提醒民眾如果有出現呼吸困難、呼吸喘、缺氧、發乾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立即早治療 ,以及也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

春節加開特別門診就醫注意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因農曆春節將近,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仍高,請民眾儘速接種新冠XBB疫苗獲得保護力,目前在桃園機場、高雄機場和金門小三通港埠均有免費快篩供領取使用。

春節連假期將持續免費發放,每人1盒,盒裝數量約4或5劑,預計至少執行至2月底,再視疫情狀況於春節連假後決定是否延長。另外近期全國XBB疫苗打氣持續提升,春節若感染有特別門診可以看。

羅一鈞說明,為兼顧農曆春節期間呼吸道傳染病病人,尤其是兒童可以就醫需求及急重症醫療品質,獎勵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開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

依衛生局回報,配合開設特別門診醫院共計156家,規劃開設約1155診次,含346診次的兒科特別門診,高於往年開設診次。特別門診開設醫院及診次等相關就醫資訊,已公布於疾管署全球資訊網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