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起健保擴大給付!生物製劑有效抑制兩大第二型氣喘發炎因子

氣喘也邁入精準治療時代!健保署於 2 月 1 日宣布擴大健保給付,針對 12 歲以上嗜伊紅性白血球型的嚴重氣喘患者,新增了可同時抑制氣喘主要細胞激素的生物製劑,顯著降低氣喘惡化,同時改善肺功能,還可改善呼吸道共病,可望為嚴重氣喘患者帶來更全面的疾病控制效益。

一位深受氣喘所苦的女性,同時還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問題,即使使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和其他附加藥物,甚至口服類固醇,氣喘與鼻息肉疾病的相關症狀仍舊無法獲得控制。

病患後來決定自費使用針對第二型氣喘的生物製劑,目前使用達 3 年,不僅氣喘獲得控制,其他包括慢性鼻竇炎、鼻息肉的症狀也獲得改善,肺功能也有顯著進步,讓患者的人生展開新的篇章,不再受疾病所苦。

iStock-811318166

嚴重型氣喘患者占 5 至 10% 發作頻率高且症狀嚴重

台灣氣喘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若以年齡區分,幼兒與青少年盛行率約為 15%,成人盛行率則為 10%;其中嚴重型氣喘患者占所有氣喘人數的 5 至 10%。嚴重型氣喘患者比一般氣喘更頻繁發作、發作症狀也更為嚴重,使肺功能快速下降,進而產生睡眠障礙、焦慮憂鬱等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張博瑞說明,此類患者即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長效型抗膽鹼劑,仍有高達 3 成左右症狀無法獲得控制或仍經歷急性惡化,部分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但亦同時增加肥胖、骨鬆、糖尿病等副作用風險。

張博瑞表示,氣喘分為第二型氣喘 (type 2 asthma)及非第二型氣喘 (non-type 2 asthma)。第二型氣喘之所以被重視,主要是該類型發炎反應是氣喘主要的致病機轉,即使是在異質性最高的嚴重氣喘,也有超過半數屬於第二型氣喘。

張博瑞指出,透過血液檢查,若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量超出標準,代表第二型發炎反應較高,若未積極處置,將成為嚴重型氣喘難以控制的重要關鍵因素。

最新健保給付生物製劑 有效降低氣喘惡化與改善肺功能

目前台灣健保核准用於治療第二型嚴重氣喘的生物製劑包括 anti-IgE、anti-IL-5 以及剛通過健保給付,同時阻斷 IL-4、IL-13 的生物製劑。臨床目前可以透過應用性較高的第二型發炎生物標記例如血液中嗜酸性血球數目、呼氣一氧化氮濃度以及免疫球蛋白 E,藉以評估使用生物製劑時間點。

張博瑞指出,台灣約近 20 年前開始將生物製劑應用於嚴重型氣喘型患者,6 年前則是有針對阻斷介白素的生物製劑上市;而 2 月 1 日新通過健保擴大給付的生物製劑可以同時阻斷 IL-4、IL-13 兩個引起第二型氣喘的重要細胞激素,可有效降低氣喘惡化與改善肺功能。對嚴重型氣喘患者而言,帶來治療的新契機。

針對第二型氣喘的生物製劑阻斷的細胞激素種類範圍較廣,研究顯示對於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較高的嚴重氣喘患者,能快速改善肺功能,降低氣喘發作風險,此外,嚴重型氣喘患者常常同時合併其他共病,成為影響氣喘控制的風險因子;對於這些免疫系統發炎的共病同樣具有效用,因此,若有上述情況的重度氣喘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申請使用針對第二型氣喘生物製劑的可能性。

生物製劑穩定病情 對於心理健康也有幫助

此次健保更擴大給付對象,12 歲以上嚴重氣喘患者即可申請,張博瑞認為,使用生物製劑後可以減少類固醇使用,對於正在生長發育時期的青少年而言,幫助的層面更為深遠;而且嚴重型氣喘患者常因為病情而導致心理壓力,利用生物製劑將病情穩定控制,對於心理健康的促進也有莫大幫助。

張博瑞強調,過去由於使用藥物的限制,嚴重型氣喘患者生物製劑選擇有限,現在通過健保的藥物,對於具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等共病的嚴重型氣喘患者而言,臨床多了一個可考慮的選擇;至於已使用現有生物製劑但疾病控制效果不佳者,有不同機轉的藥物被給付,患者也可與醫師詳細討論更多治療可能性,穩定控制症狀的治療機會!

張博瑞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張博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