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火鍋湯暖胃 49歲男引爆腎結石!醫曝「高湯」是元凶

吃火鍋喝太多湯底有可能引發結石!49歲的王先生,因右側腰部痠痛、血尿而就醫,驗尿發現有尿酸結晶體,超音波顯示在右側輸尿管有一顆0.8公分結石導致腎積水,且雙側腎臟都有結石。由於王先生平時愛吃火鍋,冬天一周吃2到3次,加上他曾經因為腎結石接受治療,才讓結石一發不可收拾。醫師表示,火鍋湯是引爆結石的元兇,呼籲民眾吃火鍋少喝湯,以免結石找上門。

收治病人的泌尿科醫師周固表示,火鍋中熬煮的蔬菜、葉菜類會溶解草酸到湯裡面,增加湯中的草酸濃度;火鍋湯中的肉、大骨湯、海鮮等則會增加湯中普林的濃度。不少民眾吃火鍋喜歡喝湯,殊不知大量、頻繁飲用火鍋湯,對體質容易結石的民眾來說,無疑是讓自己陷入危機。他說,並不是不能吃火鍋,但建議食用火鍋時,多吃料、少喝湯,真要加湯的話,加開水就好。

火鍋湯、肉類會增加結石的風險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腎結石患者以男性占多數,男性出現腎結石機率比女性多了四倍之多。停經後女性、動過卵巢移除手術的女性因體內雌激素濃度較低,所以也較容易出現腎結石。腎結石一般都很小,很少造成嚴重傷害,可能一段時間就會排出體外。但有時結石越長越大,甚至會堵住輸尿管,引起嚴重後果。

愛吃火鍋湯可能讓結石找上門之外,愛吃肉類食物也容易產生結石。周固分享臨床案例,47歲陳先生,因下背痛、小腹不適已持續5天,且有頻尿、急尿的情況而求診,問診得知,有痛風病史,飲食習慣偏愛肉類,驗尿顯示有輕微血尿,X光未見異常,超音波可見一顆1.1公分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末段合併左腎積水,同時併有多顆腎結石。

結石應盡速治療 免造成腎損傷

周固強調,輸尿管是個細小的通道,連接腎臟與膀胱,當腎臟結石落入輸尿管,有時會卡在輸尿管中,引起阻塞而導致血尿、腰痛、腎絞痛、頻尿、急尿等症狀,一旦阻塞超過2星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此儘早解除阻塞就十分重要。

結石依成分可分為2類:鈣化與非鈣化。鈣化類以草酸鈣結石最多,約佔80%;非鈣化類有尿酸結石約佔15%。其他成分還有半胱胺酸Cysteine結石或是感染性結石。一般可透過尿液分析檢查、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輸尿管鏡檢查…等,來診斷是否有結石及結石位置。

觀察尿液顏色防結石

一旦發生結石,目前的治療方式相當多,臨床醫師會採取保守療法,藉由藥物治療及多喝水,幫助病人排出結石;針對部分種類的結石則會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周固說,當結石已造成阻塞或嚴重疼痛時,會使用輸尿管內視鏡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並留置輸尿管導管維持輸尿管暢通,讓碎石排出。倘發現有腎結石,可評估使用軟式輸尿管鏡一併清除。

多喝水是所有結石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有痛風病史者,注意避免高普林的食物,例如紅肉、海鮮、豆類等,並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最後他提醒,平時可留意尿液的量及顏色。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顏色正常(淡黃色)則表示水分足夠。多喝水多排尿才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天冷時常有燉煮的料理,應適量食用,多吃料少喝湯,特別是有代謝疾病病史者,如痛風等,更要注意均衡飲食。

文/邱玉珍、圖/黃懷賢

諮詢醫師: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