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恐使中風機率高 5 倍!醫提一手術解決兩大困擾

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但要注意的是,它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機率會比常人高 5 倍!不過隨著科技進步,心臟科醫師指出,「左心耳封堵術」可一次解決中風機率高與服用抗凝血藥物而持續出血的難題。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比常人高 5 倍

82 歲的王伯伯在 2 年前發現有心房顫動,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指出,這是最常見的心房心律不整之一。而心房顫動是異常的心臟電氣傳導,導致心房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進而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它引發缺血性中風機率可達常人的 5 倍,不可不慎。

為何心房顫動容易引起中風?黃奭毓解釋,若心臟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堆積在「左心耳」處(位於左心房前外側,是一個囊袋狀、突起的小空腔),進而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脫落,便會流至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腦中風或甚至全身性栓塞。根據統計,大約有 90% 的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病人,其血栓來自左心耳。

病人的「藥」不「藥」的兩難

因此心房顫動患者通常需一併進行預防中風的治療,目前第一階段會建議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但黃奭毓坦言,目前新型抗凝血藥物的使用,雖然可以減少傳統抗凝血藥物的不方便性,同時成功降低中風機會,但也帶來一些出血風險。

黃奭毓分享,個案王伯伯也曾接受過抗凝血藥物治療,但開始服用藥物後卻發現自己偶爾有血尿的情況,便自行將藥物減量服用。雖然之後血尿狀況得以改善,但也在某天清晨,王伯伯發現自己的左側肢體有行動不便的情形,就醫後被診斷出有缺血性中風而住院。

也就是說,病人與醫師常常陷入用藥或不用藥之間的兩難中,黃奭毓表示,繼續用藥可能會帶來持續的出血,不繼續用藥則會提高中風的機率。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左心耳封堵術的出現,為解決這兩個難題帶來了曙光。

左心耳封堵術為心臟建置屏障防血栓

黃奭毓說明,左心耳封堵術是在鼠蹊處的大腿內側股靜脈處,進行一個約直徑 0.5 公分的穿刺傷口,接著經專用導管將特殊設計的封堵器植入左心房,就像瓶塞一樣把左心耳開口封閉。之後封堵器就會與心臟結構相連成一道屏障,避免血液凝結成血栓。

左心耳結構與左心耳封堵器示意圖。國泰醫院提供

不僅如此,術後隔天病人即可拆線並下床活動,且在 1 周內出院。研究顯示,只要接受此一次永久性的手術,不適合抗凝血藥物的心房顫動患者即可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黃奭毓提到,王伯伯在施行微創傷口的左心耳封堵手術後,也在少量或甚至不使用抗凝血劑的情況下,仍有效預防下次中風的風險。

因此,目前對於抗凝血藥物造成出血,又擔心無法預防中風的病患而言,進行手術是一個新的選擇。而只要是服用抗凝血劑而有出血副作用,或使用抗凝血劑後仍然中風的病患,左心耳封堵術已納入健保給付。黃奭毓表示,此術式時程短,術後也無嚴重不良併發症。

不過手術亦會有其相對的風險,且仍有少數左心耳構造特殊的患者不適合,因此左心耳封堵術並無法完全取代抗凝血藥物的使用。然而,研究指出,左心耳封堵術對於不能使用或在使用抗凝血藥物中的心房顫動患者,仍能帶來明顯生活品質的改善。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即可視狀況停止使用抗凝血藥,就可以達到減少再出血,也不會增加中風機率的目的。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 黃奭毓醫師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

延伸閱讀
9 成國人有痔瘡!醫提醒「一特性」恐使痔瘡隨時間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