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罹「總膽管囊腫」比男嬰高 4 倍!兒科醫師提 5 症狀及早辨識免癌變

20240226_女嬰罹病機率比男嬰高4倍 兒科醫提5個症狀及早辨識已無總膽管囊腫

每千名剛出生的孩子,就有一名存在總膽管囊腫的問題,其中女嬰罹病機率又比男嬰高 4 倍。但總膽管囊腫可能一開始無症狀,到嬰兒或兒童時期才出現,兒科醫師提醒 5 個症狀幫助家長及早辨識,否則錯過手術時機,成年後癌變風險會增加。

在小兒外科中,有個常見的肝膽疾病「總膽管囊腫」,可能是先天或後天造成的疾病。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正常肝臟會產生膽汁來幫助消化食物,當孩子患有總膽管囊腫時,從肝臟到小腸的膽汁的速度會變慢,甚至回流,進而阻塞胰臟與腸道間的主管道,恐造成肝臟問題或胰臟發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膽管囊腫」女嬰發生率比男嬰高 4 倍

林隆煌提到,在已開發國家,總膽管囊腫的發生率約為 10 萬至 15 萬分之一,女孩是男孩的 4 倍。但在東亞地區總膽管囊腫的盛行率較高,尤其日本的發生率高達千分之一,台灣也需謹慎以待。因為患有總膽管囊腫的兒童成年後罹患膽管癌的機率也較高。

基本上,如果孩子罹患總膽管囊腫,大多數(約三分之二)會於 10 歲之前會被診斷出來。林隆煌提醒,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囊腫可以在出生前透過產前超音波診斷出來,大部分還是寶寶出生後,父母或醫生可能會注意到孩子右上腹部有腫塊。

5 個症狀及早辨識有無總管囊腫

然而,即便孩子一出生時便患有總膽管囊腫,症狀出現的時間卻不一定,可能會在嬰兒期出現,也可能在幾年內不會出現。因此,林隆煌表示,假如嬰兒或年齡較大的兒童常出現下列症狀,就要小心是否為總膽管囊腫作祟。如下:

  • 腹部腫塊
  • 右上腹部疼痛
  • 黃疸
  • 噁心和嘔吐
  • 發燒

由於部分總膽管囊腫會是無症狀,因此需要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胰膽管攝影或內視鏡逆行性胰膽管攝影診斷。林隆煌說明,一般無任何症狀的嬰幼兒可密切觀察至 6 個月以後再手術,但若有腹痛、肝功能異常、黃疸、總膽管囊腫持續變大,無論年齡大小均需要盡快手術。

總膽管囊腫不及時治療恐癌變

林隆煌強調,面對總膽管囊腫,手術是必要的處置行為,早期治療才可降低癌變風險。如果囊腫位於肝內,則需要切除肝葉;如果囊腫位於肝外,則需要切除肝外的部分導管,該手術還包括使用一段腸道進行膽道重建。

近年發展的微創手術(MIS)是使用小型手術工具和相機或望遠鏡,透過小切口完成的。林隆煌說明,MIS 可以減輕疼痛、減少疤痕並加快恢復時間,且術後孩子通常可以在一到兩天內回家,並比接受開放性手術的兒童更快地恢復正常活動。

林隆煌表示,如果不進行手術,患有總膽管囊腫的兒童將面臨其他問題的持續風險,比如膽道阻塞、膽管感染、黃疸、肝硬化等。如果不及時治療,成年後,總膽管囊腫甚至可能會癌變。因此呼籲父母及早發現問題,帶孩子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有效避免未來更嚴重的後果。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

延伸閱讀
孕婦搭機急產!醫提醒 3 狀況別上機,機上多做 2 動作降低生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