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感冒好了卻咳嗽咳不停?專家解答:流感、COVID-19 別被「慢性咳嗽」拖慘

近期不少民眾感染上呼吸道病毒,例如流感、COVID-19 ,但在感冒好了之後,卻咳嗽咳不停,此時到底該不該看醫師?對此,耳鼻喉科醫師也解答感冒的治療歷程,並提醒超過一定時間要盡速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辛立仁指出,感冒經常反映的是急性的鼻咽炎,此時鼻腔內有大量的分泌物,因此不少民眾在治癒後,會有持續性的鼻部的發炎症狀,若有鼻過敏還會產生鼻部倒流和慢性鼻炎。

鼻炎、鼻涕倒流導致咳嗽

而大多數民眾在感冒急性期頂多會感覺到喉嚨卡卡的,但比較少有明顯的咳嗽症狀,但是等到急性期過後,喉嚨痛和鼻炎都已經好了,但是鼻部發炎引起的鼻涕倒流就會引發咳嗽,甚至長達數周都有可能。

故很多人常常發現「我感冒好了,為什麼我還在咳嗽?」這代表因為鼻炎所引發的咳嗽,會比較慢才能平復,而過去經常討論的兒童黴漿菌,或者現在得到流感、COVID-19或一般感冒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感冒發炎部位引發症狀不同

至於這一類的「慢性咳嗽」到底是如何被病毒入侵,為何有的感冒會咳嗽?有的感冒卻不會咳嗽呢?對此, 辛立仁解答,最主要是看感冒主要發炎的部位為主,病毒的聚集位置高低會有所不同。

如果病毒聚積的位置越低、越靠咽喉,可能會容易出現聲音沙啞及喉嚨疼痛,但如果發炎位置較高,發生在就會容易出現鼻炎、鼻塞、鼻涕倒流,最後流到喉嚨處,並且有咳不停的痰。

而無論是哪一種類的感冒或者呼吸道病毒,就會像傘兵一樣降落在哪裡,未必是每次都在同一個地方發炎,因此受害部位不同,導致的症狀和結果也會有所差異,而最常見的就屬於鼻部和咽喉部為主。

咳嗽持續三周以上盡速就醫

但臨床上也有不少民眾覺得感冒好了,後續這個咳嗽到底持續多久才有就醫的必要?辛立仁說,「咳嗽超過三個禮拜就要來看醫師,務必要找到原因。」若後續還有「發燒、感覺會喘」也要盡速來看醫師。

民眾也可以透過調整日常習慣,避免咳嗽持續惡化。辛立仁表示,除了吃藥以外,建議每30分鐘就要喝100 cc的溫開水,並且減少「辣、甜、炸」的食物,菸酒更是不能碰,避免刺激呼吸道,讓咳嗽快快好。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