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血尿,可能是泌尿道結石!醫建議:養成 3 習慣降低 6 成復發率

每次上完廁所後,觀察一下自己的尿液顏色,其實有助於判斷自己是否有健康異常。泌尿科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有血尿的狀況,有可能是腎結石所致,建議民眾平時養成 3 習慣避免腎臟病變。

台灣位於亞熱帶,炎熱的天氣容易導致結石發作,因此台灣其實是結石的好發地區,約每 10 人就有 1 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指出,好發年紀集中於 30 到 50 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的是,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夏天發作病人是冬天的 3 至 5 倍。

血尿是觀察結石的關鍵指標!

如何從自身的身體狀況觀察到有結石?蔡樹衛指出,一般來說,在泌尿道系統的結石會導致血尿,而泌尿道系統涵蓋範圍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常見導致的原因,像是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或用藥狀況。但除了結石導致血尿外,也可能是感染、腫瘤及不明原因等因素。

蔡樹衛分享,曾收治過一名 80 歲的男性患者,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結石病史,因 13 年前曾中風及 6 年前裝過心臟支架,定期服用抗凝血劑。不料在半年前開始出現無痛性肉眼可見血尿,經檢查發現右側腎盂有 1 顆 2.5 公分結石,患者的血尿,正是腎結石所導致的。

泌尿道結石如何治療?看結石大小

蔡樹衛補充,不同大小的結石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目前臨床治療小於 0.5 公分的結石,如果沒有尿路感染或阻塞,可先觀察是否可自行排出;若結石介於 0.5 至 2 公分,可考慮進行體外震波碎石術,將結石震碎排出體外;但若結石超過 2 公分,則多需以手術開刀取出。

這位 80 歲的患者,一開始經結石經藥物治療後,依舊斷斷續續出現血尿,加上右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黏膜呈現增厚狀態,擔憂恐有腎臟黏膜病變。蔡樹衛提及,考量到病人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再加上結石 2.5 公分,若以經皮腎造簍取石手術處理,容易有出血風險,且術後傷口疼痛並需住院 1 週左右。因此病人透過軟式輸尿管鏡的方式,同步處理結石並檢查右側腎臟及輸尿管。

軟式輸尿管鏡可合併檢查腎臟病變

臨床上一般會依據年紀、症狀來安排不同檢查。蔡樹衛指出,主要是影像學檢查及硬式輸尿管鏡,較難及早發現腎盂及腎盂輸尿管交接處黏膜的初期腫瘤。因此才建議患者接受可彎折至 270 度的軟式輸尿管鏡,有助檢查到腎臟各角落,適用於診斷兼治療腎臟結石、腎盂內腫瘤、不明原因血尿、輸尿管腎盂狹窄及腎臟結構異常等。

再者,運用軟式輸尿管鏡經由尿道進入體內,再使用雷射將結石打成粉末狀,隨著尿液排出,手術沒有傷口,病人只需住院兩天,有助提高手術安全性。蔡樹衛補充,患者術後結石清除乾淨,亦再無血尿的狀況。

日常養成 3 生活習慣避免結石或復發

但蔡樹衛提醒,結石病人在治療後,若沒有做好預防,5 年內復發率高達 50 至 60%。如何避免復發?他強調,「除非病人有心臟病或腎臟病外,否則通常建議民眾養成以下 3 個生活習慣避免結石與復發,如下:

  1. 每天要補充 2 公升水分。
  2. 多運動幫助代謝。
  3. 飲食上少吃鹽、少吃肉、少喝咖啡及茶。

不過,結石普遍是無症狀,若有血尿已算是嚴重程度,蔡樹衛特別提醒,當出現疼痛、反覆感染及血尿、持續變大或影響腎功能等狀況,就建議儘快就醫、積極處理為佳。

蔡樹衛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

延伸閱讀
睫毛滋養液其實不能長睫毛?專家提醒 3 件事,避免副作用纏身
私密處太乾、常漏尿怎麼辦?吃藥、塗藥膏效果不佳靠一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