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除了心血管 這些身體疾病也要多留意

天氣忽冷忽熱,除了好發心血管疾病,其他像是鼻塞、流鼻水、顏面神經麻痺、皮膚等問題都可能因氣溫變化過大而發生身體變化,提醒民眾應該提高警覺、做好平日預防保養,避免這些疾病發生。

心血管問題

天氣忽冷忽熱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使得血壓上升,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天氣一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間接引發心房顫動,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風

當覺得心臟不舒服、胸口悶痛的時候,就要提高警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遠離心肌梗塞,護心有這 5 大招。

  1. 健康飲食:建議平常多選擇好油、拒絕反式脂肪,並攝取足夠水分,讓血管保持暢通。
  2. 控制三高:三高患者比一般健康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應積極治療來控制病情,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 規律運動:重訓、有氧能減少內臟脂肪,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達到保護心血管。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心臟不適者,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應循序漸進運動。
  4. 注意保暖:早上剛睡醒,血管更容易收縮,出現心肌梗塞機率更大。早晨起床別急著起身,建議在被子裡活動一下。
  5. 戒菸拒菸: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讓血液變得黏稠,並且加快動脈硬化,當血管缺乏彈性、血液又難流通的時候,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當然也會增加。

醫師提醒有高血壓史的民眾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可諮詢專業醫師,進行 24 小時血壓監測,或至少一天居家測量 2 次血壓,精準掌握個人的整體血壓值及波動的情形。

某些時間點也是發生的高風險時間,像是運動過後、季節轉換、吃飽飯後,應掌握自身血壓狀況,發現異常時才不會錯過就診的最佳時機。

顏面神經麻痺

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涂育維表示,當你一覺醒來忽然發現面部肌肉僵硬不受控制,眼睛閉不緊、嘴巴合不攏、嘴角下垂、口水從嘴角流出等,半邊顏面都僵硬無法自然動作,就是得了「顏面神經麻痺」。

  1. 西醫治療:以高劑量類固醇搭配抗病毒藥物,縮短恢復時間,也可以服用維生素 B 群幫助神經修復。
  2. 中醫治療:除了最常用的是「小續命湯」方劑,再根據患者體質做變化與加減,針灸治療也是相當關鍵的治療手段。針灸可提升氣血循環、促進神經修復,也能預防二度發作。研究指出,一旦發病即搭配中醫針灸穴位治療,大多數皆可加速恢復。

鼻過敏問題

有時出太陽、有時候又下雨,有時高溫近攝氏 30 度,有時低溫僅達攝氏 11、12 度,這樣溫度反覆變化天氣型態,常會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導致鼻水流不停或者是鼻子嚴重阻塞。日本耳鼻喉科醫師石井正則在日本電視節目上教導民眾,透過下列 3 動作,可達到迅速緩解的作用:

  1. 聞洋蔥
    出現鼻塞的話,可透過聞洋蔥 1 分鐘就能暢通鼻腔。這是因為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DADS),會去刺激交感神經,讓血管收縮,達到緩解鼻塞的作用。
  1. 鹽水洗鼻子
    此法可以洗掉或減少鼻腔黏膜上的過敏原,達到改善的作用。作法為在 1 公升煮過的開水中加入 9 克鹽,調和濃度適中的鹽水即可使用。
  2. 雙手向後伸展
    這是因為腋下有個和鼻子相連的交感神經,透過雙手在背部交扣,然後再往上抬的動作,可以去刺激到腋下的交感神經,達到暢通的作用。
iStock-840513864

皮膚問題

除此之外,氣溫變化大,也會讓皮膚出現各種的狀況,像是過敏、乾燥脫皮、水分流失易出現皺紋等。皮膚科醫師林亮辰提醒,在做皮膚基礎保養時,「厚擦不如勤擦」,皮膚乾燥者一天可做 4 次保濕。挑選產品上,可選用燕麥醯胺、紅花籽油,協助肌膚抗敏保濕,在維護皮膚健康上,也可選用小分子保濕甘油、金縷梅萃取液、維他命 E、維他命 B3 以及維他命原 B5 等成分的保養品。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蔡逸姍醫師表示,乾癢是冬天容易發生的皮膚問題。如果只是輕度乾癢,可以選擇具有鎮定舒緩的乳液,例如凡士林就是居家常備乳液,有鎖水保濕的功效。如果皮膚起紅疹、一直想抓等中度乾癢症狀,或是流出組織液的重度乾癢症狀時,建議就醫治療,不要自行購買外用藥膏,因為乾癢成因很多,若沒有對症治療,可能會延長或加重乾癢症狀。

編輯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涂育維林亮辰皮膚專科診所院長林亮辰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逸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