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嘴唇突小黑點!醫曝跟 「消化道息肉」有關,癌變機率高 12 倍

小心嘴唇上出現的黑色小點,很可能跟腸胃道疾病有關!近期有醫生分享臨床遇到患者,因嘴唇出現黑色小點,因此被皮膚科醫師建議到腸胃科就醫,研判很可能是罹患小腸「黑斑息肉症候群」。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指出,黑斑息肉症候群 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它表現為口周圍皮膚、嘴唇、生殖器黏膜、肛門黏膜以及手指腳趾末端出現黑色素沈澱,同時伴隨著消化道多發性息肉的出現。

這些息肉的出現可能導致腸套疊、腹痛、腹脹、血便以及貧血等症狀。而在腸道中,這些息肉最常發生在小腸的空腸和迴腸,且患者發生癌變的危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

如何診斷出黑斑息肉症候群?

詹宜學表示,黑斑息肉症候群的息肉是一種錯構瘤(hamartoma),這意味著它們本身與腺癌有一定的相關性。因此,對於這種疾病,及早的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

通常診斷的方法包括皮膚黏膜表現的觀察、內視鏡檢查(包括胃腸鏡和小腸膠囊內視鏡)、家族遺傳史的詢問、X光小腸攝影以及血液和基因檢查。

如何治療黑斑息肉症候群?

詹宜學提醒,一旦出現腹部急症或腸套疊等情況,應盡早進行息肉切除。但對於無症狀的患者,多數情況下是不需要進行治療的,此外注意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和切除新的、變大的息肉,降低變成癌症的風險。

除了治療外,因為黑斑息肉症候群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故建議要了解家族遺傳史、做好定期的遺傳諮詢和檢查,對於減少疾病的風險和早期發現病變至關重要。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諮詢醫師: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