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咳不停需要治療嗎?含喉片、糖漿、枇杷膏有用嗎?專家來解答

疫情過後,戴口罩的人漸漸變少,但看感冒的病人卻變多,尤其年後看診人數更增加。不過等感冒痊癒後,最麻煩的就是還是咳不停,且一咳就是好幾週,甚至更長達數個月,很多人都習以為常,不再治療。到底咳嗽該不該治呢?

在辦公室辦公,或者搭大眾交通工具一直咳嗽,難免被投射異樣的眼光,一堆人都想遠離。藥師段方棋指出,感冒後的咳嗽稱亞急性咳嗽 ( subacute cough ) 介於 3 至 8 週,超過 8 週以上就稱為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是肺炎還是氣喘?

她指出,如果感冒後持續咳嗽,且超過 8 週,這時候可能要考慮做進一步檢查,如做肺功能測試,看是否為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另外對於有吸煙史或反覆肺炎的患者要密切的追蹤,或許跟肺癌相關。

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在感冒後的持續性咳嗽,有時也會引發氣喘發作,而這些人在此之前都沒有氣喘病史,需要使用類固醇吸入劑搭配短效緩解氣喘吸入劑,改善氣喘症狀。

咳嗽吃喉片、糖漿有用嗎?

以上原因排除後,就看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很多人會服用咳嗽糖漿,但是效果其實不是很好,在於藥局,很常建議患者使用喉片,有一些喉片是有含止咳藥的喉片,有些只是舒緩喉嚨癢。

另外如有糖尿病患者,建議無糖的甘草喉片,另外幾年前在國外大紅大紫的枇杷膏,也是一個選擇,有的人還會建議蜂蜜水等潤喉產品。

但其實研究指出,感冒後咳嗽不止可能為免疫低下導致,因此要預防此咳嗽發作,建議民眾在感染期間就要多休息,多吃蔬果或是多補充一些維他命製劑,以增強免疫力,預防後續感冒後咳嗽。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