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喝烈酒易染新冠重症!醫警告「1情況」還得折騰 7 天險喪命

大家都知道喝酒容易傷身,但有可能小小的感冒都會變成生死交關!醫師就提醒,近期收治一位非常年輕的新冠重症患者,僅36歲,卻因為他長期愛喝烈酒,導致代謝出問題而難以麻醉插管,差點一命嗚呼。

烏日林新醫院癌症副院長暨胸腔內科許人文指出,春節年後新冠肺炎診人數,又達到新一波高峰,年輕人也要注意成為肺炎重症患者,甚至不良的飲酒習慣,還可能在遇到「搶救情況」的時候面臨生命威脅。

天天喝高粱威士忌難搶救

他分享,之前有一名36歲的年輕病人因為確診新冠肺炎,送到醫院已經呈現胸部兩側白肺,緊急入住加護病房,病況急遽惡化,一問之下又發現男子愛飲烈酒,又讓搶救難上加難。

該名病人自豪每日可以喝下200ml~600ml 的高粱酒或威士忌都不會醉,但卻嚴重影響麻藥耐受性,後續治療困難度,比一般人更痛苦承受 7 天插管治療,新冠肺炎才終於好轉。

青年確診無典型症狀要小心

此外許人文也提醒,該名男子確診後,並沒有喉嚨痛、發燒、頭痛等常見症狀,只是在就醫前一天上吐下10幾次,感到呼吸困難就送到醫院急診。

同時醫院進行胸部 X 光檢查發現兩肺嚴重發白、血氧下降、白血球低下、危險指數超標、緊急使用高流速氧氣面罩呼吸、緊急入住加護病房、經檢驗确認新冠病毒感染,並通報啟動新冠抗病毒藥物治療。

喝酒易變重症還有麻醉困難

許人文分析,對於平常有飲酒習慣的病人,因身體長期浸泡在酒精中,酒精會促進體內酵素分泌進而加速麻醉藥物代謝,當在注射鎮靜安眠等藥劑時,一般「正常濃度的藥量」已經起不了作用。

這容易導致無法有效減緩病人的焦慮與疼痛,甚至在治療過程必須約束手腳,想掙脱並拔掉呼吸器管路,必須增加更多鎮靜藥物劑量,才能安全接受治療,對於病人的生命安全都是危險的。

醫師也提醒,不是只有老人會重症,根據國外醫學文獻的報導,長期嗜酒者,免疫力會逐漸的下降,更容易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並轉成重症,還得要使用更高劑量的藥物,才能順利治療,衍生更多的傷害。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