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會骨質流失!3不3要正確補鈣防骨鬆

食物調味吃得太重鹹除了容易增加高血壓發生率之外,也容易對腎臟造成損傷。但吃太鹹竟然還可能讓骨質流失!想要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補鈣外,還要多留意補鈣的時間點與份量,一起來看看正確補鈣的三不三要正確補鈣防骨鬆。

  1. 鈉與蛋白質過量
    過量攝取高鈉食物、蛋白質也會影響到體內鈣質存量。身體中負責代謝鈉離子、蛋白質分解後的氨與鈣離子的都是腎臟。腎臟會將多餘鈉離子、氨融進尿液排出,同時也排出血鈣。因此吃太鹹或吃過量蛋白質,同樣也會影響骨質的儲存。
  2. 咖啡因過量
    咖啡因並不足以影響鈣質吸收,但卻具有促進噬骨細胞活性,讓骨骼釋出骨鈣的特性。建議每天攝取咖啡因不過量,像是包含咖啡、茶、能量飲料、巧克力等。而除了不要攝取過量外也要記得補鈣。
  3. 高纖、高鐵質食物一起吃
    補鈣時最好避開高纖、高鐵食物,最好間隔 1 小時,因為高纖、高鐵質食物會降低鈣質吸收。
  1. 早晚分次補鈣
    小腸一次最多只能吸收 500 毫克的鈣質,因此比起一次到位大量補鈣,每天分多次補充更有效,像是早晚各喝一杯牛奶。
  2. 飯後再補鈣
    吃飯後胃酸會分泌,因此飯後再補鈣讓胃酸幫助分解鈣質能吸收得更好。
  3. 做運動顧骨質
    做刺激骨質的運動,讓鈣質能去補充骨質的生長。能對抗骨質疏鬆的運動有快走、慢跑、重訓、爬運動、跳繩等。

延伸閱讀
新生兒寶寶皮膚瘀血,小心維生素 K 不足 營養師:服用降血脂、抗血栓藥物患者也需注意!
國人最缺的陽光維生素 營養師:維生素 D 功效多,太陽曬不夠該從哪裡補?
骨質疏鬆潛藏危機,6 大高危險群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