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後又腦中風發作!如何遠離致命血管疾病?

腦中風、心肌梗塞都是致命性急症,以生命為賭注的競速賽跑,就有患者才剛心肌梗塞,不到兩週就又出現腦中風,醫師提醒:「心肌梗塞與中風互為高風險因子,也都面臨『黃金治療時間』的挑戰,民眾若有胸悶、胸痛或突然出現臉部歪斜、語言困難等症狀,都應盡速就醫。」

急症發生能否存活!治療時間是關鍵

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心臟急症之一,每年近 1.8 萬人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北醫附醫外科部副主任暨心臟外科許傳智醫師指出:「其中有 3-4 成病人到院前死亡,其中治療時間是左右病人生死的關鍵。」

近期就有一名中壯的外籍病人去,因心肌梗塞在街頭突然昏倒,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經緊急搶救並裝上葉克膜,順利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北醫附醫重症醫學科黎書亮主任表示:「嚴重心肺衰竭病人使用葉克膜是標準且常見的治療之一,可替病人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但也可能引發血栓、感染、嚴重敗血病等併發症。」

這位病人在葉克膜的支持下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1 個月後康復出院。不料,兩周後又因急性腦中風再度送進急診,好在及早完成血栓溶解劑治療及動脈取栓手術,病人成功在兩個月內挺過兩次生死關卡。

都是血管出問題惹禍!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病人先後歷經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的急重症考驗,北醫附醫神經內科李薰華主任解釋:「缺血性腦中風與心肌梗塞均為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臟血管』阻塞,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阻塞。

根據研究,病人若有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 2-5 倍,若病人年紀輕輕就出現缺血性中風的症狀,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心臟相關的疾病。

北醫附醫影像醫學部鄭碩仁主任表示:「與心肌梗塞相比,缺血性腦中風雖然立即性死亡風險較低,但治療速度會直接影響病人預後。」以腦部取栓來說,應盡量在 2 小時內完成,手術時間越長,風險越高,病人預後也越差。

如何及早了解血管健康程度?

北醫附醫每年啟動約 100 次,其中根據病人狀況,約有 2-3 成的中風病人可以接受動脈取栓治療。根據統計,血管打通率達 80% 以上,據統計 108- 111 年間接受動脈取栓的急性中風病患,3 個月後能生活自理比率約 40%。

另外,啟用大腦血流灌注影像之人工智慧影像輔助判讀系統,將術前評估時間大幅縮短,有效延長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由 6 小時延長至 16 小時,大大改善病人預後。加上健保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取栓術執行時間到 24 小時,但須經影像評估確認適合接受取栓治療。根據動脈取栓的試驗結果顯示,若是缺血範圍為中風壞死範圍的 1.8 倍,中風壞死範圍小於 70ml ,取栓成效較好。

李薰華主任提醒:「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都屬於血管疾病,包括代謝症候群或是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困擾的病人,都是高風險族群。」平日應保持健康生活,並進行「頸動脈」及「顱內血管超音波」追蹤,遠離疾病的風險。

李薰華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年輕人得心臟病比例增加? 醫界:未來心血管疾病患者會越來越多
心情好心臟才會好!常憂鬱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情緒覺察+壓力紓解」維持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