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命定色就能紓解壓力!精神科醫師解答韓國色彩鑑定分析對健康 4 好處

因備受韓星 BLACKPINK Jisoo、Girls Day 惠利和 SHINee Key 推崇的「色彩鑑定分析」,近期在韓國爆紅。只要找到匹配的色調,除了能穿出最適合的服裝顏色、畫出最亮眼的妝色,居然還與健康有關!尤其是,有助於心靈健康,邀請身心科醫師跟我們談談色彩與健康的關係。

什麼是色彩鑑定分析(Personal color)?色彩鑑定最早源自於日本,韓國則在這 2 年開始興盛。是一種尋找最適合人臉顏色的美容理論,檢測方式是根據每個人的膚色、髮色、瞳孔色判斷出最適合、不適合的色調屬性。

進而提供民眾最適合自己的顏色,從穿著、彩妝、髮色、指甲油等。找到適合自己的色彩,能凸顯個人的外貌特色,讓肌膚看起來明亮、健康;而不適合的色彩,則會讓人看起來蒼白、黯淡。

首先會分成暖色(Warm Tone)與冷色系(Cool Tone),再依照四季區分成春季暖色調、夏季冷色調、秋季暖色調和冬季冷色調一共四個色系,再依照彩度跟飽和度的高中低,區分成 12 種區塊。

  • 春天:暖色調,以俏皮可愛的氣息和浪漫歡快的形象,給人活潑洋溢、充滿活力的感覺。
  • 夏季:冷色調,色系略帶點藍色,整體給人清新、清爽乾淨,天真爛漫的感覺。
  • 秋天:暖色調,有著溫暖柔和的氣息,給人成熟的形象。
  • 冬季:冷色調,又被稱為別緻黑白風格,根據亮度和飽和度的不同。

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從精神科角度的色彩心理學研究顯示,色彩確實可以影響人們的情緒、情感和心理狀態,進而對健康產生影響。而色彩對於健康的影響方面有那些呢?

影響情緒

不同的色彩可以觸發不同的情緒反應。例如,暖色調如紅色和橙色通常與活力、興奮和熱情相關,而冷色調如藍色和綠色則與冷靜、平靜和放鬆相關。因此,在精神健康角度,選擇周圍環境的色彩可以幫助調整情緒狀態。

色彩療法

楊聰財指出,色彩心理學中有一種稱為色彩療法的形式,它使用特定的色彩來幫助人們處理情感和心理問題。這種治療形式可以幫助減輕壓力、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從而對精神健康產生積極影響。

生理效應

他提到,部分研究表明,色彩可以影響生理反應,例如,心率、血壓和呼吸頻率。暖色調可能會增加這些生理參數,而冷色調可能會降低它們,而這些生理變化可能會影響人們的身體感覺和情感狀態。

睡眠品質

楊聰財表示,睡眠問題與精神健康狀態密切相關,特定的色彩和光線可以影響人們的睡眠品質。例如,過於強烈和刺眼的光線可能會妨礙入睡,而柔和和冷靜的色彩可以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色彩對精神健康和整體健康可能會產生影響,但這也是一個個體差異很大的領域,因為不同的人對色彩的反應會有所不同。

楊聰財提醒,要了解個人是否受到色彩影響,最好的方法是通過試驗和觀察,了解哪些色彩對自己的情緒和健康狀態有積極或負面的影響。如果有擔憂或需要幫助,可以考慮諮詢專業心理醫師或色彩治療師。

諮詢專家: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 楊聰財

文 / 黃慧玫、圖 / 孫沛群

延伸閱讀
大谷翔平翻譯水原一平涉賭博!醫 2 原因分析為何高薪、高學歷更容易越陷越深
3 月起開放 40 所高中試辦「心理調適假」!專家提醒:隱私更該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