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女人要更愛自己

生活單純的家庭主婦-阿珍(化名)被檢測出感染愛滋病的消息!是懷孕進行產前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原來她的老公外遇,感染後又隱匿愛滋病帶原者的身分,才讓伴侶蒙受其害……

陳子暄、黃聖筑/綜合報導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據衛福部疾管署歷年統計,台灣已通報的愛滋感染者累計3萬5581人,雖然女性患者只有1996人,但發病率為48%,且死亡率為22.95%是男性的1.4倍。換句話說,很多女性像阿珍這樣,在產檢時才發現自己感染愛滋病或是發病後才就醫,造成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才導致死亡。

感染愛滋已非世紀黑死病

愛滋病從1981年在美國洛杉磯及紐約數名年輕男性死者身上,發現罕見的肺炎及卡波西式肉瘤,1982年被定義為後天免疫缺法症候群(AIDS)開始,科學家就積極研究,這種會傳染性高且會讓免疫系統機能喪失,導致死亡的疾病診治方法。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8年訂定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並幫助各國發展防疫治療策略及關懷愛滋感染者的人權。經各方關注下,1995年何大一博士發表雞尾酒療法後,愛滋病已從無藥可醫的絕症,轉變成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了!而到了現今,更有很多研究指出,近幾年就有機會發展出,完全治癒愛滋病或殺死愛滋病毒的治療方法。

同理愛滋患者

阿珍的結局已經不是重點,外界的曲解也不是首要關心的項目,不幸中的大幸是檢測出感染愛滋後,如何去面對醫治時的吃藥治療,使愛滋病得到控制。現實生活中交友單純的女性感染者,並沒有篩檢觀念,等到發病時,幾乎是無法控制病情,導致死亡率升高。

雖然,目前愛滋病已經不是絕症,但還是有人誤解因為生活不檢點才會染病的刻板印象,造成有固定性伴侶的單純女性,沒有定期篩檢的觀念;建議只要有性行為發生,應每3個月篩檢一次,有固定單一性伴侶者,每半年篩檢一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很多感染愛滋病的已婚婦女,是被另一半的外遇所害,一方面要承受病痛之苦,另一方面又要面臨親友與家人的批評與責難,社會能夠理解他們的遭遇,將汙名化標籤拿下,多付出一點關懷,一起對抗愛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