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自主篩檢怎麼做?

文/彭幸茹  圖/林筠

叫號燈跳至18號,有位患者走入的診間,速度迅速坐在診療椅上,醫師還正在存檔上一位求診者的資料,還來不及剛進門的患者打招呼,這位患者第一句話就對醫師說「醫師,我最近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所以我想要做愛滋篩檢」,這句話使得在場跟診護理師如如以及主治醫生內心同時震驚想說「現在大家都這麼直接喔!」,殺得醫護人員措手不及。

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因為這位求診者對於愛滋病這項性並沒有采迴避的態度,更是積極地知道自己是否處於高危險群裡,勇敢的為自己負責,並面對必要性的治療。

什麼情況要自主檢測?

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體抵抗力降低,所以當人體的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就讓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轉變成會生病的病菌,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所以愛滋發病症狀有多種變化,通常是隨著感染者身體免疫的好壞,及因著感染病菌的種類或部位的不同,會出現不同的發病症狀,舉例來說:感染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感染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感染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

另外,愛滋病毒感染後會有一段「空窗期」,指的是在感染初期,可能檢驗不出來已經得到了愛滋病毒,這就是所謂的「空窗期」。但在此時,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數量增多,就具有高傳染力,會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其他人,若是有發生過下列情況的民眾,皆建議做篩檢:

(1).曾有不安全的性行為(尤其是未使用保險套的情況下),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愛滋篩檢。
(2).有頻繁高風險的性生活(如多重性伴侶,建議需3至6個月篩檢一次。
(3).與他人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4).曾經接受不安全的輸血。

 

要去哪裡做篩檢?

曾有發生過上述行為的民眾,若擔心自己有可能得到愛滋病,想要做篩檢,目前有三種方式可以選擇:

(1)至愛滋病指定醫院、其他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接受愛滋病篩檢。

(2)至全國匿名篩檢點進行匿名篩檢(免費)。

(3)購買HIV抗體唾液快速檢驗試劑,若檢驗結果有出現反應,請立即至全國愛滋病指定醫院接受詳細測驗及治療。

以上三種篩檢的詳細資訊,請至衛生署國民健康署網站搜尋。在國際愛滋病的今日,疾管局表示在2018年預計將新增4家指定醫院,及指定藥局分布也從4家擴展至17家(散布在8個縣市),提供感染者慢性處方箋領藥與諮詢服務。

另外因國內愛滋照護模式已漸趨穩定,但仍集中於大型醫院,為評估可行性,明年於大台北地區將試辦國內第一家提供愛滋照護之診所,由愛滋指定醫院感染科醫師進駐至社區診所,提供感染者就醫方便性及可近性,以提升就醫治療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