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身上的寄生蟲 讓貓奴有罹患精神疾病的危機?

現在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人越來越多,近日在《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的期刊上指出,這和感染一種稱為T. gondii的寄生蟲有關係,而這種寄生蟲會寄生在寵物貓的身上,所以貓奴會比其他人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高嗎?

什麼是T. gondii寄生蟲?

T. gondii寄生蟲的全名為Toxoplasma gondii,國內翻譯為「弓形蟲」。根據衛福部疾病署的資料顯示,弓蟲是一種寄生在細胞內的原蟲,會引起弓形蟲感染症。這種感染症是遍布於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發生。而弓形蟲可以感染大部分溫血動物,但以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

弓形蟲感染症嚴重嗎?

弓形蟲感染症在過去的認知中,對新生兒的影響較大,可能會引起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和心智發育遲緩,在特別嚴重的狀況下可能會致死,而對孕婦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比較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但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或孩童中,只有少部份感染弓形蟲獨病患會出現明顯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為淋巴結腫大,病人常會有倦怠感。另外偶爾會發現病患有發燒、喉嚨痛、斑樣或丘狀樣紅疹、夜間盜汗、肌肉酸痛及肝脾腫大等症狀。

弓形蟲感染症和精神疾病的關係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8000個人的健康數據發現,感染弓形蟲的患者被診斷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可能性幾乎比未患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高出50%以上。深入分析原因,發現弓形蟲可能會攜帶鉅細胞病毒(CMV),導致精神和壓力相關疾病的病症。

而過去的研究指出,體內攜帶鉅細胞病毒者,有61%有認知障礙的問題,還有常莫名感覺身體疼痛及企圖自殺的精神疾病狀態,這是因為鉅細胞病毒會破壞體內色胺酸的作用,色胺酸是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前驅物,色胺酸濃度偏低時,人比較容易產生憂鬱的感覺。

貓奴有罹患精神疾病的危機?

弓形蟲的感染途徑包括經口、皮膚、胎盤、器官移植、輸血等,人們可能會透過被貓排出的卵囊,污染食物或器械而間接傳染,還有吃進帶有弓形蟲且未經煮熟的牛、羊、豬肉。若感染弓形蟲的話,研究團隊表示的確有罹患精神疾病的疑慮。若貓奴害怕被傳染或引發併發症的話,可以服用藥物治療,並盡量在愛貓打掃環境時帶上手套;而其他人害怕「中獎」的話,可
只食用煮熟的肉類食品預防寄生蟲。

參考文章:Large-scale study of Toxoplasma and Cytomegalovirus shows an association between infection and serious psychiatric disorders

期刊小檔案:《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於1987年開始發行,並發表涉及行為,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人類和動物的相互作用的基礎實驗和臨床研究。它是一本國際性的跨學科期刊,致力於神經科學,免疫學,綜合生理學,行為生物學,精神病學,心理學和臨床醫學的原創研究,並包括分子、細胞、社會和整個生物體狀況的研究。

延伸閱讀

你最愛的毛小孩可能會送給你這3種麻煩的傳染病

吃生魚片也會吞進寄生蟲?醫師幫你解惑

這5種常見的細菌 就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兇手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