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親手接生自己的小孩-談無痛分娩

黃聖筑/綜合報導  林筠/圖

婦產科林思宏醫生昨天在臉書上貼出,一位媽媽親手接生自己孩子的照片,分享後由於畫面衝擊震撼(FB已將畫面刪除),網友回應熱烈:「照片雖是經過媽媽同意放的,但還是好衝擊喔!」「可以拿來教小孩『寶寶怎來?』」「媽媽筋骨也要很軟才行」。寶寶是年輕媽媽的第一胎,用的無痛分娩的方法生產,因此,我們就來談談無痛分娩吧~

無痛分娩是什麼?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西元1853年利用麻醉劑減輕生產陣痛,為英國皇室但生下第八個孩子,這是無痛分娩的起點。在醫學上是利用局部麻醉技術,在婦女自然產的過程中,在產婦脊柱管內持續輸入適量麻醉劑,麻醉附近的脊髓神經,使疼痛訊息無法從子宮和下半身傳遞到大腦,達到減輕陣痛、減少分娩恐懼和產後疲倦。

無痛分娩安全嗎?

無痛生產需要滿足藥物作用快、作用可靠及給藥方便等三個原則下,並確認能維護母親和胎兒安全下才會使用在生產過程中。它的優點是可以99%阻斷生產疼痛,而局部麻醉技術,免除生產時剪開會陰或用產鉗輔助生產時,重複打麻醉或止痛藥的不便,還可讓媽媽及寶寶不會受麻藥影響,媽媽可以保持意識清醒並自由移動。此外,能改善產婦噁心、嘔吐,腸胃蠕動變慢,胎兒缺氧情形,並增加子宮血流量,改善宮縮。

無痛分娩的副作用?

無痛分娩在極少數人身上可能還是會有出現例如:頭痛、腰酸背痛、抽筋、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或皮膚搔癢等情形的一些副作用,而延長或遲滯,增加剖腹生產的問題,可在產前評估中免除。而一般麻醉生產會發生的發抖、尿不出來、暫時性頭痛、暫時性背痛等副作用,在無痛分娩中出現的機率很低,而且生產過程中,專業的醫生及護士可以處理及解決預防這些情況,產婦可以安心。

全美統計,產婦利用無痛分娩技術的比率從九零年代的60%左右,增加到現今的90%以上,無痛分娩技術已經成為減輕生產疼痛的重要方法,建議即將生產或未來的媽媽,可以採用這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