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運動很重要!但 5 種特殊族群應注意運動選擇

1086

運動不管是對一般人還是生病的患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事!但癌友在恢復運動或加強體能鍛鍊前,有些特殊族群如有淋巴水腫的人、接受幹細胞移植的人、接受腹腔手術的人,以及骨骼健康不良的人等,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特殊族群的運動注意事項

1.淋巴水腫

乳癌患者較常出現的淋巴水腫問題,上肢運動應避免提重物、舉重等運動,可以多利用按摩、雙臂繞圈、擺動或抓握等方式來幫助排水。(想避免淋巴水腫,可參閱「乳癌術後淋巴水腫好討厭 醫師教妳該如何避免」)

2.幹細胞移植
當醫師許可並建議開始初級運動時,身上仍有有導管留置的患者應避免游泳、水中行走等需碰水的運動。接受移植的患者應特別注意感染問題,可以選擇家裡能做的輕度運動,像是瑜伽、家事,或是空曠處散步等,避免到人多的室內運動場。

3.造口

運動前應先排空造廔袋,並且避免接觸性運動像是球類運動,因為球類運動發生推擠、衝撞機率較高,不適合有造口的病友。另外容易導致腹內壓力過高的運動也不適合,例如舉重、健腹運動就應該避免。

4.周邊神經病變
運動前先檢查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如果神經病變影響穩定性,可考慮以有氧運動(如水中有氧運動、定點式自行車)來替代步行性運動。在進行阻抗訓練時,也選擇使用軟性或橡膠製啞鈴,並帶有軟墊的手套(如自行車手套),輔助拿得更穩。

5.骨骼健康不良
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應於體能運動訓練前進行骨密度、骨折風險評估,如果有跌倒風險的患者,則可以加強肌力,或利用平衡板訓練來提升平衡感,降低跌倒骨折風險。

參考資料:

Survivorship, Version 2.2017,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家人支持很重要!北醫教3招雙人運動讓乳癌家屬陪伴抗癌

運動是癌友最好的朋友 和信物理治療師教你「運動藥方」

不讓癌症復發,必須常問自己這6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