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自己的完美菜單 TDEE 掌握你的三大營養素

如何設計自己的完美菜單

林書豪跟連勝文的身高及體重竟然都一樣,你知道嗎?為什麼視覺上會差這麼多呢?這是重訓圈經常討論的話題,有人或許以為連勝文比較會吃,但事實上林書豪可能攝取的比連勝文還多50%,只因為他的肌肉量高、而且運動量超大。

要看自己的身材和飲食的關係,就要先了解每日消耗熱量 TDEE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TDEE 是指人每天日常行動所消耗的熱量,因每個人身高、體重、肌肉量、活動量都不同而有差異。而透過 TDEE 我們可以進一步去計算得知,每個人所需要的三大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比例都不同,就算身高體重一樣也不表示活動量相同,如果活動量有差異還吃相同分量就有可能會造成肥胖。

為什麼是三大營養素?

食物中有各式各樣的營養素,如水、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其中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可說是決定生命是否可以延續的重要元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究竟該吃多少?

飲食控制是減肥第一重要的事,營養師也倡導多吃五穀雜糧、優質蛋白質、好油質,均衡攝取,不過到底是多少呢?

在得到個人的 TDEE 後,可透過這個數值去分配我們三大營養素的攝取量。而最重要的還是依照嘗試結果、傾聽身體狀況、是否增肌或減脂、影響運動表現等效益去做調整。

ㄧ般來說減肥時特別需要注意蛋白質攝取,會依照體能活動有不同的算法。脂肪則是 TDEE 的 20%-30% 或是體重轉換磅數的 0.4 倍。最後在用 TDEE 數質去扣除蛋白質與油質熱量,得到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Heho健康小幫手《基礎代謝率 (BMR) 計算機》
幫你快速計算每日總熱量消耗 (TDEE)
https://tools.heho.com.tw/bmr/

可依據一天的餐數將總量平均分散。另外,以上的公克數並不是食物重量,而是你該攝取的含量,例如ㄧ顆雞蛋含有 6-8 克的蛋白質、4 克的脂肪等。

文/楊雨瑄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