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一句話讓病人卸下心防

文/護理子編

週一的下午1點鐘,候診區開始湧現看病人潮,椅子都被坐得滿滿的,護理子邊預備診間邊回應現場請求加掛的工作中,「今天林醫師門診 ,因他出國開會,由張醫師代診喔!」護理子不斷的向病人說明今天的門診異動。

「又請假!我已經來了兩次都遇不到林醫師,你們掛號的時候可不可以幫我注意他會不在這件事啊!」一位女性患者正抱怨著,她是吳小姐,一位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不久的病人,很焦慮這疾病帶給自己的影響,所以想要聽對於此疾病相當有經驗的主治醫師意見,但她剛好在確立診斷後的回診都遇到原主治醫師出國開會由別人代診的情況,所以她相當的不開心。
「有時候是臨時的會議,可能就會無法確認到,不過我們在掛號時都會注意醫師有無請假的情形,造成妳的不便真是不好意思,但今天可以讓張醫師看診,讓他先處理現有的問題及領取妳需要使用的藥物,好不好?」護理子有些無奈地承受病人的不悅情緒,但仍需要處理這位小姐的回診需要,免得耽誤正在進行的治療。 幸好她聽完後一臉臭臉的坐回候診區的椅子上等待自己的看診序號。

安撫完她的情緒後護理子轉身回到診間內,向著剛趕到診間代診的張醫師回報有此情形,讓他待會看診時多多注意病人的情緒反應。「好的,我瞭解了!等等輪到她的時候妳再提醒我一下喔。」張醫師邊披上醫師袍,邊預備看診所需要的東西,預備迎接下午的看診人生。

「22號,吳小姐,請進」
只見吳小姐一臉無表情地進入診間,坐在張醫師面前,臉上寫著你不是林醫師,你無法解決我的問題的看著張醫師,明顯的情緒反應讓張醫師不用護理子的提醒就想起這是上一次幫林醫師代診時所遇到的棘手病人。
「妳好,今天因為林醫師出國開會,所以由我張醫生來代診,妳…….」張醫師不受病人的情緒影響,自然地向吳小姐打招呼,但還沒說完就被吳小姐打斷「我到底什麼時候才看到林醫師啊?可以幫我確實掛號掛到他在的時候嗎?我今天只要領藥就好。」
「吳小姐,我懂妳很心急跟擔憂的心情,如果妳願意信任我的話,可以先跟我說妳從確診後到目前為止有沒有出現什麼樣的不適或是不了解紅斑性狼瘡的地方,我會把妳的主訴打在病歷上讓林醫師回來看診時可以知曉妳近幾次的回診狀況,讓他可以了解正在進行治療中的妳,有無需要調整的地方,才不會浪費妳這幾次前來看診的時間。」張醫師兩眼誠懇的看著吳小姐解釋,雖然他上次也接受過這位吳小姐臭臉攻擊,但他知道只要解決吳小姐的情緒就能夠讓她繼續接受該有的追蹤治療。
聽完這段話的吳小姐,臉部表情開始軟化下來,眼眶開始濕潤,卸下心防開始向張醫師提問她對自己病情有疑慮的地方…..

一句話的力量-醫病關係的建立

有時候會在新聞上、或是社群媒體上提到醫療關係的新聞,不外乎都是病人在接受醫療的過程中,因醫護人員說的話覺得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導致無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根據<<聯合報元氣網>>的相關報導指出,在過去傳統的醫病關係上,醫師是帶有權威性來命令病人,是因醫學系的學生在養成教育中欠缺醫病溝通的指導,都是在進入臨床後靠著自我摸索,或是學習前輩們的溝通法,導致常有醫病衝突的發生,並且醫學生天生較聰明,也有自視甚高的情形存在。

但為了不讓醫病關係失去平衡,現在的醫學系課程中皆已加入醫學人文,培育醫學生除了有專業的醫學知識,同時具備人文、社會與文化素養、醫學倫理與法律的識能,協助他們在成為醫師的過程中,及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職業倫理,成為能防治病人身體疾病,及兼顧病人社會文化特性,且能安撫病人心靈不安與尊嚴的「全人醫師」,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要會做醫師,也要會做人」。

同樣意思的換句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