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這種癌症,就連醫生都搞不清是從哪裡來的

iStock-164108124

小美最近覺得腋下痛痛的,去檢查的時候,發現淋巴結的位置竟然有顆腫瘤,醫師懷疑是淋巴癌,建議她做切片檢查,沒想到檢查半天,周邊的乳房、肺部、甚至全身上下完全檢查不出有癌症的跡象,最後醫生只好跟她說,她得的是原發部位不明的轉移癌。

原發部位不明的轉移癌是什麼?

癌症可以分成原發癌、轉移癌,簡單來說是指發生病灶的不同。原發癌是發生癌變的器官本身產出癌細胞,像是肝癌是肝臟有癌細胞等,因為目標明確,比較好治療,預後也較佳。轉移癌則是發生癌變的器官是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過來,所以必須找到源頭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但在眾多的轉移癌當中,卻有一種是原發部位不明的轉移癌(metastasis of unknown origin,MUO),也就是找不到源頭的轉移癌。聽到的當下可能會覺得非常莫名其妙,怎麼可能找不到源頭?但卻有3~5%的癌症患者屬於這個類型,醫師必須透過自己的經驗、切片的診斷,來協助做出治療的判定。

目前猜測這種癌症可能是來自於原發部位不適合癌細胞生長、導致快速轉移後生長,或是原發部位癌細胞莫名自癒,但轉移部位仍然存有細胞等;另外,可能來自於先天的組織分化不良,殘留、沒有分化完整的胚胎組織癌化,卻不屬於身上任何一個器官的原發癌,但還沒有定論。

難道這種癌症沒辦法治療嗎?

上述提到,轉移癌必須找出源頭才有辦法對症下藥,所以這種原發部位不明的轉移癌的治療,的確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因為大部分的癌症轉移會以淋巴、肺部、骨頭、肝臟等血液、氣體、體液交換的地方,作為轉移的目標,甚至還會有2種以上的轉移,所以一開始在找源頭的時候,會有非常多種原發的可能性,所以有必要的時候會觀察癌細胞的組織型態,猜測源頭可能是哪裡。

所以這種癌症最重要的檢查,就是在切片的腫瘤細胞組織上,必須要做詳細的免疫細胞染色,先區分上皮細胞癌、非上皮細胞癌的可能,因為非上皮細胞癌像是淋巴癌、黑色素瘤、生殖細胞瘤、神經內分泌瘤都是特殊型別的癌症,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而上皮細胞癌則要區分是最常見的腺癌、鱗狀上皮癌還是分化不良的上皮癌,再來是粗略區分發生的部位。

獨特性的癌症

在這其中,比如腋下淋巴結的轉移癌,如果是女性的話,要高度懷疑是乳癌的轉移,必須做乳房X光、乳房攝影、甚至是核磁共振,來協助乳癌的診斷。而癌細胞的切片組織,也可以幫助縮小源頭範圍,比如女性卵巢、子宮的轉移癌,如果切片顯示是下消化道的癌細胞,可以由醫師評估使用大腸癌的藥物、治療。

另外,頭頸部的癌症如果有EB病毒的基因,因為這種基因是鼻咽癌特有的,就可以懷疑是鼻咽癌,使用鼻咽癌的治療方式。

不過通常這種原發部位不明的癌症,細胞的分化都會不完全,傳統治療癌症方式的效果不一定跟一般的癌症相同,存活期通常只有5~12個月,大部分患者會在確診後1年內死亡;5年內的存活期只有5~10%,比國人殺手肺癌(24%)肝癌(28.6%)還低2~6倍。

目前化療的鉑類、金類藥物是最有效的藥物,而隨著基因定序的進步,這類患者也建議針對基因做分析,找出是否有適合的免疫療法藥物,可能更有針對性跟療效。

延伸閱讀

原位癌治癒率可達90%!4種癌症分類看透癌細胞
癌症篩檢該怎麼做? 1 張圖告訴你重點檢查有哪些!
重聽竟是鼻咽癌 這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也是癌症警訊!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