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糖攝取過量 不只會脂肪肝而已

文/護理子編 表格/花鼻子

「爸比,我要吃糖果!」「媽咪,我也要喝妳的飲料!」

這是護理子編的朋友孩子常常會說的話,他們最愛逛的地方叫做7-11,因為有賣他們愛的糖果,但就在有一次的生病中,小兒科醫師發出了警告,你的孩子該禁糖了,因為他們的身體年齡在AGE(高度糖化終產物)檢測儀顯示出已呈現中年人的身體了!整個大大震驚了護理子編的朋友一跳。

《中視新聞》曾經報導,有一位11歲的小妹妹因每天都會喝一杯含糖手搖飲料,故造成體重不斷上升,直到學校健康檢查抽血檢驗後,才發現她的肝指數竟高達正常值的2-3倍,已成為脂肪肝

以上案例都讓護理子有感而發,「糖」對於孩童有極大的影響,使健康被大打折扣,不要再以為小孩吃糖只會胖胖的、容易蛀牙等健康問題了,吃不對的糖更是容易引起代謝性疾病喔!

分辨棒棒糖v.s.壞壞糖

糖可以分為兩大類,「游離糖」與「內生性糖」:

1)游離糖:指的是製造商額外添加至食品中之單糖、雙糖、蜂蜜、及果汁、濃縮果汁中的糖份。

2)內生性糖:指的是存在於新鮮蔬果中的糖份。

目前沒有研究顯示,攝取內生性糖對身體有害,雖然有些水果含糖量高,但內生性糖易被代謝且不易讓孩童嗜甜,但游離糖卻是會的,故這就是為什麼讓孩子吃水果比喝果汁來得好的原因,畢竟外面販售的果汁一定會額外增加糖分來讓果汁好喝。

在世衛(WHO)的建議中,每日游離糖的攝取量應降低至總熱量的百分之五,台灣國民健康署針對1至6歲活動量適中兒童的每日所需熱量,計算出幼兒每日游離糖攝取量如下圖示。

*註:每公克的糖會產4大卡熱量。

過多的糖攝取對孩童的影響?

如果讓孩子吃太甜食、飲品等加工食品,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以下影響:

一、兒童脂肪肝

大多數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糖糖漿,當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時,恐怕會造成脂肪肝。

二、近視機率較高

(1)過多的糖會增加孩童體內血糖,故會降低體液的滲透壓,使晶狀體凸出變形,屈光度增高,容易導致近視。

(2)過多的糖會導致孩童體內鈣含量減少,會影響正在發育的眼球外壁鞏膜的彈力降低,若加上用眼的壞習慣,易導致兒童近視。

三、影響腦部發育

嗜甜食會導致孩子嚴重偏食,故降低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取量,嚴重可會導致腦部發育遲緩。所以千萬不要覺得因為孩子什麼都不吃,那至少有吃到零食補充熱量來得好的錯誤迷思喔!

四、情緒難以穩定、睡眠品質不佳

過多的甜食最直接影響孩童食慾,會造成維生素B1的食物供應不足,會讓葡萄糖氧化不全,產生代謝產物-乳酸。當乳酸在孩子的腦裡堆積,就會影響孩童中樞神經的活動,便會出現精神煩躁,會發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歡歡的等症狀。

以下常出現的零食飲品請避免孩童服用

1.巧克力

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鹼會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孩童食用過多的巧克力,會使中樞神經處於異常興奮狀態,產生焦慮不安、心跳加快等症狀,影響孩子的食慾。

2、爆米花

爆米花可能含有鉛(原物料遭染或老式爆米香的機器含鉛),鉛對人體的損害是影響神經、消化系統及造血功能。且孩童對鉛的解毒功能弱,故常吃、多吃爆米花可能造成慢性鉛中毒。

3、果凍

多數的果凍不是用水果汁加糖製成的,而是用增稠劑、香精、酸味劑、着色劑、甜味劑配製而成,這些物質對人體沒有什麼營養價值,吃多或常吃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和智力健康,而且年齡太小的孩子吃小果凍時會有噎到的危機。

4、餅乾

餅乾中所含的焦亞硫酸鈉,過量時會損傷身體細胞。

5、炸薯條

屬高油的食品,常吃可能因油脂過剩而肥胖。

6、高油、高鹽、高糖、高食品添加劑的食物:

如蛋糕、科學麵、夾心餅乾等,還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易影響孩子食慾,甚至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原因之一。

7、可樂:

含有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興奮的作用。因孩童各項組織器官尚未發育完畢,抵抗力和解毒能力較弱,不宜飲用可樂。

為了寶貝孩子的健康,及能夠健康的成長,需要請家長們好好的示範,盡量別在孩子面前吃些他們不能吃的食品飲料,或是減少給孩子吃糖的機會,這樣子才能減低孩子對零食的好奇度,也不是全都不能吃零食,可購買天然有機的零食,如水果片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