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細胞療法技術 免疫藥物結合細胞是趨勢

9252

過去,台灣還未開放細胞療法時,日本是台灣人接受細胞療法的主要國家,曾經赴日進行細胞療法的台灣病患,每年少說也有上百人。

「其實,日本研究癌症免疫治療已經有將近五十年的歷史。」二○一八年九月底,日本癌症學會在大阪舉辦了一場講述最新癌症免疫治療的市民講座,日本山口大學醫學系免疫學科、投入研究CAR-T療法的玉田耕治教授,分析了日本癌症免疫治療的發展。

他的研究發展,主要可分為「促進免疫的活化」及「解除免疫抑制」兩個階段。

促進免疫活化抗癌療法  一九七○年代已在日本萌芽

早在一九七○年代,日本就在研究如何促進免疫的活化,達到抗癌效果。

代表性的治療法有丸山疫苗,及由ICVS東京診所的蓮見賢一郎醫師的父親、蓮見喜一郎所開發的蓮見疫苗。這類疫苗,主要是以增強免疫力為主,目前偏向於癌症術後保養及癌症預防的應用。

接著一九八○年代開始發展的「養子療法」:抽取免疫細胞後,於體外培育再植入體內,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免疫細胞療法,包括CAR-T都是此模式的應用。

來到二○○○年後,免疫療法出現突破,以能解除免疫抑制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及改造免疫細胞基因的CAR-T治療為主。

何謂免疫抑制?簡單來說,研究發現人體的免疫細胞具有一個「檢查點」的機制,而癌細胞之所以能夠不斷增生,是因為它帶著一種抑制訊號,讓免疫細胞「煞車」,取消攻擊。如何打開細胞間的抑制訊號,就成了近年相關研究的關鍵。

然而究竟哪一個療法最有效?答案是「因人而異」,即使是目前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免疫藥物治療,治癒率也在兩成之譜。不過,蓮見賢一郎進一步分析,免疫細胞療法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成效,但一旦有效,效果會非常顯著,所以才會產生所謂「免疫風暴」的副作用。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閱讀全文見此

延伸閱讀

傳承70年經驗的HITV療法 蓮見賢一郎要將生命的選擇權還給癌友!

免疫細胞療法真的很神!罹患2種癌症都可控制住

免疫T細胞軍團靠得就是 這4支具有不同功能小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