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食物抵紅害!肺癌哩麥來

空污問題越來越嚴重!專家提醒,長期暴露於空污環境中,恐增加肺癌罹患風險;建議外出時養成配戴口罩的習慣。

想守護肺部健康,適度從日常飲食下功夫,吃對食物也是不錯的調理方式。尤其是適量補充下列5大類有益肺部、支氣管健康的食物,來加強防護。

第1類-白色蔬果

白色食物所含的『花黃素』具有溫熱性質,可緩解咳嗽、痰等支氣管症狀。但因花黃素易溶解於水中,快速清洗後,最好在短時間內使用,避免浸泡過久。(白色蔬果包括桔梗、蘿蔔、洋蔥、黃豆芽梨子等)

第2類-豬肉、鴨肉

豬肉、鴨肉會將累積在肺部的碳酸瓦斯、微塵、農藥成分等各種有害物質進行中和作用,吸附體內的重金屬後,再排出

第3類/海帶芽、昆布

海帶芽、昆布的黏液成分藻膠酸(Alginic Acid)可吸附侵入人體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微塵、農藥成分等,再排出

第4類/富含茄紅素的蔬果

含有茄紅素的蔬果,例:番茄和紅蘿蔔等,預防肺癌效果佳

第5類/蘋果

依據芬蘭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黃酮素(flavonoid)』抑制肺癌率為58%

 

【小提醒】

如果發現自身有慢性咳嗽問題,且持續3週以上未見改善,或是有聲音沙啞老是治不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喘等不適症狀出現,則需慎防可能是罹患肺癌導致。

還是應趕快就醫,尋求醫師協助診斷並釐清病因,對症治療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