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考焦了!考前症候群用這8招舒緩

考前壓力大總覺得偶爾想大叫、大哭、情緒低落,甚至有生理上的緊張症狀,如:失眠、胸悶、頭痛、頭暈、便秘、腹瀉、腸胃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等。
備考期間出現這些身心症狀,被稱為「考前症候群」。
《Cheers雜誌》曾刊出:「要降低焦慮,轉移注意力是最重要的方法」、「焦慮是當我們處在較不確定的情境下,或是預期有很重要事情即將到來之前的情緒反應。」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李宇宙解釋。

不想再當考前症候群,請服用以下8招排解焦慮

 

1. 每小時起身10分鐘
多數人專注力極限是一小時,超出則降低效率。每小時起身用10分鐘散步、做體操、動一動,讓身體與腦袋稍微放鬆,增加續航力。

 

2. 按摩眼週
中醫師彭溫雅於部落格建議:閉上雙眼從眉頭持續到眉尾,沿著眼眶四周輕按,每處按3秒感受到微痠痛再放開。15秒按一圈,感覺到壓力時可重複按壓。


3. 按摩百會穴
手握拳後利用中指指節敲敲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敲到百會穴時會有微痛感,敲10下可放鬆緊繃感,感覺到壓力時可重複按壓。

 

4. 合谷穴「掌」握清醒
雙手虎口的合谷穴容易找到也可輕鬆按壓,雙手交替按壓合谷穴可在考試中提神、醒腦。

 

5. 寫下焦慮日記
當焦慮又出現時,寫下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幫助自己更了解焦慮的原因與程度,比在腦袋裡迷路有更直接的效果。書寫還能排解一定的焦慮。

 

6. 聽音樂抽離焦慮感
音樂能引導出具穩定情緒效果的α腦波,除了起來動一動,放下課本休息一下聽聽音樂,從課本中抽離也可幫助減緩焦慮,增加後續的抗壓力。

 

7. 以腹式呼吸做肌肉放鬆訓練
精神科診所陳豐偉醫師於部落格指出:可將大量空氣吸進血氧最新鮮濃郁的肺底部,將廢氣排出,並帶動相關 肌肉放鬆。
讓心跳緩和下來、穩定血壓,更能穩定情緒停止焦慮。

 

8. 睡前30分鐘讓腦袋關機
睡前30分鐘闔上課本給自己關機時間,睡前讀書會使睡覺時腦袋持續,容易失眠。
睡前建議轉移注意力,讓腦袋充分休息。

 

考前症候群需要看醫生嗎?
面對重大考試難免會有焦慮現象,狀況輕微的話,調整心態與身體狀況後即可改善。
但如果考前焦慮狀況已經明顯出現生理及心理上的反應及困擾,例如失眠、胃痛、反胃、胸悶或頭痛,甚至無緣故突然大哭、被無助感壟罩,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早日排解對考試表現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