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不一定是小病 伴隨冒冷汗、噁心嘔吐可能是中風或心臟病

頭暈是現代人常發生的問題,但就因為太常發生了,讓嚴重疾病引發頭暈的時候,大家都失去警覺性,覺得只是短暫性的頭暈。所以在頭暈伴隨著特別的症狀時,就要及早看醫生。

頭暈可能是哪些問題?

頭暈可以大概分成4種問題,耳鼻喉科的問題是最常見的,像是梅尼爾氏症、耳石脫落症等,再來是視覺錯亂引起的頭暈,可能是視網膜剝離造成的,但這2種基本上都不會有生命危險。但神經系統引起的頭暈,或是心臟問題引起的頭暈,可能代表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通常耳鼻喉引起的頭暈,耳朵會覺得脹脹、痛痛,或是有耳鳴的症狀,而過敏、咳嗽也會引起頭暈,會覺得鼻子上端塞住、痛痛的不舒服;視覺錯亂引起的頭暈,大部分是2隻眼睛看到的東西無法組合在一起,像是散光、複視,讓大腦錯亂導致頭暈,只要閉上眼睛症狀就會緩解,很好判斷原因。

危險的頭暈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神經問題導致的頭暈症狀

  1. 頭暈時出現意識變化的反應,比如昏倒
  2. 頭暈時癲癇、抽筋的症狀,甚至會嘔吐
  3. 頭暈時步態不穩,走路歪歪斜斜沒有力氣
  4. 頭暈時單側肢體無力,覺得身體麻木
  5. 頭暈時行為舉止改變、錯亂,甚至情緒失控

大腦的神經異常也可能會導致頭暈,像是撞到頭之後產生的頭暈(外傷導致血塊壓迫或腦震盪)、小腦中風、大腦缺血,或是神經被病毒、細菌感染而產生病變,引發頭暈的症狀。基本上只要頭暈還同時伴隨昏倒(失去意識)、嘔吐、頭暈時走路不穩、身體麻麻的、情緒失控,就建議馬上去看醫生。

不過因為這些伴隨著的症狀,可能只會持續不到1秒,比如坐著時突然眼前一黑、但馬上又醒過來,或是頭暈嘔吐,但沒有真的吐,只是有種反胃感,就可能被忽略。其實只要出現這些症狀,不管持續多久,都應該馬上去掛神經內科。

心血管疾病導致的頭暈症狀

  1. 頭暈時冒冷汗,覺得頸部以上皮膚特別冰涼
  2. 頭暈時走一走路就很喘,而且視力開始模糊
  3. 頭暈時覺得心臟跳動很快,或是心臟突然跳得很大力
  4. 頭暈時覺得心臟無力、胸口悶悶
  5. 頭暈時胸痛、甚至覺得快要昏倒

而心臟、還有心臟血管負責供應全身血流,只要供應不良,就可能導致頭暈。像是頸動脈的堵塞、心肌梗塞、心肌無力,可能是因為三高,例如高血壓、高血脂,讓主動脈剝離、心血管硬化、塞住;或是因為心肌老化、變硬,即使還在跳動,也沒辦法打出足夠的血量,只好越跳越快,增加身體負擔,因此覺得胸口悶痛。

另外,對於這些心臟及血管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有可能只是從躺著變成坐著,或是從坐姿站起來的時候,因為心血管不夠健康,來不及馬上調整需要的血壓,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的頭暈。建議如果常常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或是頭暈時還有冒冷汗、喘、胸悶、心悸等症狀,最好馬上去心臟內科看診,免得最後是緊急昏倒休克、而被救護車送進急診的。

延伸閱讀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突然頭昏眩暈卻又馬上恢復正常,你可能是出了這4種狀況
你是「暈」還是「眩」?精神內科醫生教你用症狀判別掛哪一科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